首頁 國際 要聞

間諜氣球釋警 國際關注近太空新戰場

【記者陳霆/報導】最近的間諜氣球事件,讓中共氣球監控計劃浮出水面,也引發了國際對近太空大氣層的關注。

據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衛突發新聞》(Breaking Defense)上個月的報導,法國在「中共氣球事件」爆發前,就擔心「高層空域」(higher airspace)遭到入侵。

所謂的高層空域,即是近太空(near space)大氣層,約在海拔20至100公里之間,對飛機來說太高,對衛星來說太低。但越來越多新技術,包括高空氣球、太陽能機翼飛行器(solar-powered wings)和一些無人機已可進入這個空域。

地球大氣層可分為四層:

一、離地球表面最近的是對流層,是從海平面開始上升約12公里的高度。

二、往上是平流層,上升到大約50公里的高度。

三、然後是中間層(或稱中氣層),上升到大約85到100公里。中間層是最冷的一層,溫度約為-100°C。該層位處於飛機最高高度及太空梭最低高度之間,是人類了解最少的一層大氣。

四、最後是國際太空站所在的增溫層(本身又可分為電離層和散逸層),這是最厚的一層,來自太陽的紫外線輻射可將空氣加熱到1,500°C以上。因此,高層空域即是從平流層中段開始,一直上升到中間層頂部。

法國軍隊參謀總長勃克哈德(Thierry Burkhard)要求空軍與太空部隊在今年夏天之前,提交一份如何保護高層空域的報告。

據美國國防部的數據,高空監控氣球可在24到37公里的高度飛行,戰鬥機一般來說,僅可在20公里以下的高度飛行。

法國空軍和太空部隊參謀長米勒(Stéphane Mille)表示,直到大約十年前,人們才開始使用20至100公里的「高層空域」,「因為發動機無法在這個高度發揮作用」。

「但今天的技術允許攜帶傳感器的氣球使用這層空間。難道我們真的想要一個敵對勢力派出的氣球,待在巴黎上空,監視我們的一舉一動,我們卻無能為力嗎?」米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