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LINE群推股票、招付費會員 金管會:未核准最高可處5千萬

圖為LINE App。(Martin BUREAU / AFP)
圖為LINE App。(Martin BUREAU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內投資糾紛及詐騙頻傳,近期民眾發現時有自稱「股票達人」的社群網站,除了分享投資心得還公開招攬付費會員,加入LINE群組後,就會收到臺股相關買賣的推介訊息。對此,金管會證期局14日表示,若未經主管機管核准從事投顧業務,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百萬元至5千萬元罰金。

證期局指出,民眾很容易接觸到兩類案例,都是常見的非法經營投顧業務的態樣。一是民眾在臉書(Facebook)網站上看到分享投資心得的粉絲專業,有公開招攬付費會員的行為,加入LINE投資群組後,就能收到盤中買賣推介訊息,每月收取管理費600元。

二是資訊公司刊登廣告,藉由免費教學說明會方式,教導軟體實際操作並販售交易程式、招攬會員,加入會員後將提供會員專屬研討會,並給個股推介建議。

證期局進一步說明,投資教室、舉辦講座、廣電頻道開闢投資節目,或利用社群工具、經營財經網站來招攬不特定人成為會員,對會員提供有價證券分析意見並收取會費,另銷售推介建議功能的股票資訊軟體,以獲取對價,已違反《投信投顧法》第6條第1項規定。

倘有未經許可從事證券投資顧問業務,應負同法第107條第1項規定,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1百萬元以上、5千萬元以下罰金。證期局建議,投資人若有投資理財需求,可至投信投顧公會網站的公會/會員名錄/經營事項一覽表,查詢機構是否合法經營,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