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落實居住正義 民眾黨籲落實社會住宅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右)15日在立法院舉行「社宅進度大落後,國有地標租助炒房?」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右)15日在立法院舉行「社宅進度大落後,國有地標租助炒房?」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侯駿霖/臺北報導】行政院預計2月16日提出完整住宅政策,包含租金補貼2.0、社會住宅政策、房貸利息補貼。對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15日舉行「新住房三箭未射先脫靶」記者會,提出落實社會住宅、儘速制定《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專注破除租屋黑市等訴求,才能讓人租得起、住得起、買得起。

邱臣遠指出,新房市三箭是為政府錯誤政策買單,不合理高房價配上錯誤又無效的政策補貼,既無法獲得支持還會拉高通貨膨脹,央行開始升息,形成惡性循環。內政部應該加強落實社會住宅政策、執行打炒房法規,並專注破除租屋黑市,力促價格合理化,才是真正的惠民措施。

張其祿指出,內政部擬每月提供符合條件的民眾定額房貸補貼,不僅可能先補貼到早有準備資金的資產階級,還可能會墊高房價,更變相幫建商銷庫存;在央行升息後進行利息補貼,代表政府進入通膨惡性循環,利益全數流向房地產公司及銀行,違背分配正義初衷。 

此外,張其祿也說,根據目前的公開消息,內政部將透過金管會提供名冊直接撥款到民眾帳戶,似乎是雙贏,不過政策缺乏法源依據,也沒有完整配套,若發生問題民眾難以提出救濟,內政部政策明顯過於草率,除了真正有需求的民眾,過於寬鬆的補貼政策可能會引來許多偽需求,甚至為詐騙集團大開國庫之門,藉機分食民眾經濟果實。 

最後,張其祿建議,政府應善用資源加速興建社會住宅,或以合理價格購買既有住宅整新作為公宅,並有效解決租屋黑市,才能真正對國民住的問題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