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亥俄州火車脫軌 事故起因新發現

圖為火車出軌引發的火災,冒出的濃煙。(Dustin Franz/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火車出軌引發的火災,冒出的濃煙。(Dustin Fran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週二(2月14日)公布了俄亥俄州火車脫軌事故調查的最新發現。

2月3日,美國一列載有有毒化學物品的火車在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鎮(East Palestine)出軌,隨後當局對居民進行了疏散,有毒化學品在社會上引發了恐慌情緒。多個聯邦機構已開始調查該事故。

在週二的一份新聞稿中,NTSB說,附近住戶的監視影片顯示,火車在出軌前不久,有一個車輪軸承處於過熱、出故障的最後階段。

此前,NTSB確認,脫軌事件是由「一個軌道車軸的機械問題」引起的。

最近幾天,由於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的居民對事故帶來的潛在健康和生態影響表示擔憂,調查出軌原因的壓力越來越大。

出事火車有150節車廂,約有50節車廂在事發時衝出了軌道。火車在出軌後引發了一場大火和濃煙。由於擔心有毒化學物品發生重大爆炸,當局劃出了一個疏散區,然後在6日對有毒化學品「氯乙烯」進行了受控爆炸處理。

由於擔心有害物質被釋放到空氣中,數千居民被迫從家中撤離。在當局宣布安全、可以回家後,一些居民報告說,發現家禽死亡,可能是因為接觸到了有毒的化學品。

在週二的新聞稿中,NTSB說,被懷疑導致脫軌的車輪組已被收為證據,將對其進行「冶金學檢查」。該委員會在華府的材料實驗室將負責這項檢查。

調查人員發現,事故涉及11節裝載危險材料的車廂。一旦所有的油罐車廂被淨化,NTSB的團隊將對這些車廂進行另一次檢查。

「NTSB繼續與調查方合作,以確定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脫軌,並評估應急響應工作。」週二的聲明中寫道。該委員會預計將在兩週內公布其初步調查報告。

在最初的事件解釋中,NTSB說,出軌時一名工程師、一名司機和一名司機實習生都在車上,沒有人受傷。
國會議員關注此事,也在啟動調查

週一(13日),新任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萬斯(J.D. Vance)宣布其辦公室將調查這起事故。他們計劃調查「(火車)使用的制動系統的品質,列車中維修零件的耐久性,以及交通部對國家鐵路系統的監管」相關的內容。

環境保護局(EPA)週一表示,目前在東巴勒斯坦社區的污染物水平沒有達到「令人擔憂的」程度。

但有居民反映,他們仍能聞到氣味。

環境保護局與諾福克南方公司和哥倫布縣應急管理機構合作,截至2月13日,已經對291個家庭的空氣進行了篩查,並表示沒有檢測到氯乙烯或氯化氫,這些物質會導致呼吸系統問題。

該機構說,另外181個家庭仍在等待篩查。

聯邦數據顯示鮮少發生危險品外洩事件

聯邦數據顯示,近年來,美國的火車脫軌事件一直在減少,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會導致危險材料外洩。美國鐵路協會表示,自2012年以來,涉及危險材料釋放的事故已經下降了55%,超過99%的貨物到達目的地時沒有發生洩漏或釋放。

根據聯邦運輸部的數據,在2022年,有353起涉及危險材料釋放的鐵路事故。其中一些事件並不是因為脫軌,而是跟閥門有關或需要擰緊插頭和螺栓。

聯邦鐵路管理局發言人弗拉托(Warren Flatau)說:「導致危險品溢出或釋放的嚴重事件並不多見。」

自2015年以來,監管機構要求對運載危險化學品和氣體的油罐車實行更嚴格的標準,並要求鐵路行業逐步淘汰舊的油罐車。新的標準包括有一個高容量的減壓閥,在車的兩端裝防護罩,以防止被刺破,並在油罐車周圍加強保護,以防止它在火災中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