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G高速率、低延遲 助攻文創、傳產數位轉型

5G具有高速、低延遲、大頻寬的特性。(Robyn Beck/AFP)
5G具有高速、低延遲、大頻寬的特性。(Robyn Beck/AFP)

【記者林紫馨/高雄報導】5G具有高速、低延遲、大頻寬的特性,擁有除了讓民眾以手機連網外,更多用途在於提供傳統產業數位轉型或是文創培育。例如鋼鐵製造原本存在高溫、且無法自動化的場域,利用5G特性,可將現場影像及數據回傳,提供生產操作人員完整視角,除降低工安風險,也能提高作業效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16日指出,頻譜就是天空中的土地,若頻譜要好使用,就要經過規劃,經拍賣後產生1,400億的價值,電信業者得標、建設基地臺以後,就能提供5G的高速寬頻服務,但光有殺手級的速度不夠,還是要有殺手級的5G場域的應用來帶動產業。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為南臺灣首座專門為流行音樂興建的專屬場館,是國內領先投入5G展演應用的指標場域之一。中華電信事業群服務處處長林逸修表示,若新創產業要自建5G場域成本會太高,一般業者用不起這樣的資源,透過如高雄市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政府場館擔任培育角色,讓新創業者分租進駐。

林逸修說明,目前5G場域的使用量仍以製造業為最多,包含高科技、傳統業,再來就是文創產業;此外,適合使用5G場域包含醫療、控制、影像還有傳輸,還有醫院,需與時間賽跑的產業比較多,畢竟5G最快可達4G的10倍。

例如日本新月映像業者進駐到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透過利用高流的5G場域,在動態捕捉表演時,可立即與民眾進行互動,業者也可透過5G專網達到身在高雄,而在臺北進行表演;但若業者使用4G的話,表演除了出現延遲之外,還會出現馬賽克、影像Lag等。

至於在傳統產業面,中鋼公司指出,透過5G高速率、低延遲等特性,提供長達900公尺鋼渣運輸軌道的即時監測,與接渣作業的遠程控制應用,即時將現場影像、數據回傳,提供作業人員完整視角,有效避免防範工安意外發生,透過危險作業遠程操控,可大幅降低鋼鐵業的高熱、噴濺等工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