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石門水庫整個水庫在雲海中 猶似人間仙境

石門水庫19日早上因天氣因素出現雲海,層層迷濛雲霧籠罩水庫壩頂之上,十分少見。(北水局提供)
石門水庫19日早上因天氣因素出現雲海,層層迷濛雲霧籠罩水庫壩頂之上,十分少見。(北水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石門水庫19日因天氣因素出現雲海,層層迷濛雲霧籠罩水庫壩頂之上,十分美麗,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說,「人在現場,感覺雲海很明顯」,石門水庫出現雲海十分少見,感覺有如仙境。石門水庫12日清晨溫度較低時出現罕見雲海,19日雖有大霧,但來自淡水河口的風速較強,至石門水庫霧氣推移動力較大,霧氣被快速推移上升,所以目前大壩大部分區域都被霧氣籠罩,也暫沒有形成低層雲海狀況!

大壩大部分區域都被霧氣籠罩,也暫時沒有形成低層雲海狀況!大壩大部分區域都被霧氣籠罩,也暫時沒有形成低層雲海狀況!(北水局提供)

北水局副局局長郭耀程指出,出現罕見雲海美景,解析原因是因為因種種因素的巧妙組合,在沉降之層雲雲團受谷風漸次堆移往水庫上游,疊聚集於後池上方後形成雲海,由於層雲高度不夠,先是聚集在後池池面上方,於堆疊高度超過壩頂後,再翻越壩頂而上,形成水庫壩區一片雲海,整個水庫在雲海中,猶似人間仙境。.

大壩大部分區域都被霧氣籠罩。大壩大部分區域都被霧氣籠罩。(北水局提供)

事實上,整個石門水庫出現雲海現象並不常見,郭耀程表示,過去2、3年乾旱旱災,石門水庫沒有出現過雲飄渺的雲海景象,今年水霧多、天氣變化大,出現雲海,在現場的感受就很明顯,也是難得一見。

水庫壩區一片雲海,整個水庫在雲海中,猶似人間仙境。.水庫壩區一片雲海,整個水庫在雲海中,猶似人間仙境。.(北水局提供)

特別的事,上次沒拍到的,現在又有機會了,19日雖有大霧,但來自淡水河口的風速較強,至石門水庫霧氣推移動力較大,霧氣被快速推移上升,所以目前大壩大部分區域都被霧氣籠罩,也暫時沒有形成低層雲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