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緝毒專案逮萬人 歷年最多

刑事局20日舉行「安居緝毒全國掃蕩 狠斷毒品黑市源頭」記者會,行政院長陳建仁(中)也特別到場視察成果、慰勞破案人員。(中央社)
刑事局20日舉行「安居緝毒全國掃蕩 狠斷毒品黑市源頭」記者會,行政院長陳建仁(中)也特別到場視察成果、慰勞破案人員。(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高檢署在去年五月統籌檢查、調查、警察、海巡、憲兵、關務等六大緝毒系統執行第7波「安居緝毒專案」,重點為壓制大麻及新興毒品的擴散,查緝成果為,共查獲10,103人,製造運輸販賣毒品2,940人,羈押被告700人,為歷次專案人數最多。對此,刑事局20日舉行「111年第七波安居緝毒專案成果」記者會,而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與會。

另外,毒品查獲量為6,954.51公斤、查扣大麻8,220株、混合式毒品咖啡包4萬633包、破獲製毒工廠92座,查扣犯罪所得9,128萬833元、車輛34臺、3C產品2,253臺,其查扣大麻株樹及破獲製毒工廠數量為歷次安居緝毒專案之最。

「反毒是一個長期抗戰」,陳建仁強調,面對國內大麻、新興毒品的問題,行政院會持續要求相關部會持續加強查緝跟宣傳工作,除掌握毒品供應網絡,阻斷毒品進入社會、校園,也會主動挖掘施用毒品的黑數,尤其是容易受到引誘的青少年,使其免受危害,為減少再犯率,政府也執行相關計畫,協助吸毒者戒毒,希望能減少施用毒品的人數。

其中,特殊重大案件有6件,一、臺中地檢署報請高檢署,統合16個地檢署、26個司法警察機關,查獲販賣及施用人數逾百人,瓦解網路大麻交易平臺。二、桃園地檢署指揮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龍潭分局、刑事局偵查第三大隊,查獲史上最大規模大麻植栽場,查扣大麻植株4,218株。

三、新北、彰化地檢署共同指揮刑事局偵三隊,破獲竹聯幫仁堂明仁會核心幹部組成的幫派毒品集團,查獲被告32人,扣得愷他命125公斤、 4-甲基甲基卡西酮11公斤、一粒眠4公斤、硝甲西洋1公斤、毒咖啡包5,769包、現金72萬4,100元。四、桃園地檢署指揮北市警局,查獲史上最大毒品倉庫案,扣得安非他命純質淨重227公斤、愷他命純質淨重1,206公斤。

五、高雄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南部地區工作站與海巡署艦隊分署第五海巡隊,查獲遊艇走私毒品愷他命純質淨重638公斤,為近5年緝獲以大型遊艇走私鉅量毒品的首案。六、新北地檢指揮海巡署偵防分署臺北查緝隊會同財關務署基隆關,查獲利用進口清潔用品名義報關,在貨物中夾藏毒品先驅原料「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純質淨重 591.3公斤。

此外,第三案起因於新北市警局受理一位父親檢舉他的兒子遭毒品咖啡包及安非他命毒害,因此刑事局偵三大隊先與新北市警局合作並針對毒咖啡包溯源,發現該集團是由竹聯幫明仁會重要幹部為首,其販毒網絡遍及宜蘭縣、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等12個行政區,儼然是臺灣北部最大販毒組織。

警方歷經一年半的密切蒐報後,動員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彰化縣警局等12個單位,兵分十七路,逮補共計19名犯嫌,並查獲大批毒品、毒咖啡包原料、攪拌、混合及分裝工具等,接著在今年1月9日逮補2名犯嫌,起獲第三級毒品愷他命121公斤及分裝工具,一舉殲滅該集團5層販毒網絡及北臺灣最大黑幫販毒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