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密訪烏克蘭過程曝光

美國總統拜登(左)2月20日抵達基輔訪問,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走在聖米歇爾金頂大教堂前。(Dimtar Dilkoff/AFP)
美國總統拜登(左)2月20日抵達基輔訪問,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走在聖米歇爾金頂大教堂前。(Dimtar Dilkoff/AFP)

【記者林燕、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一(2月20日)突然訪問基輔,並承諾提供新一輪5億美元(約新臺幣152億元)的軍事援助,以表達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雖然拜登這次的行程僅逾5小時,但經過數個月的精心策劃及嚴格保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週一上午8時左右抵達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接著他在基輔市中心走動,並承諾美國將持續支持烏克蘭。但拜登似乎未提及基輔當局一直要求的戰機。

美國政府官員週一表示,白宮提前通知俄羅斯,拜登將在俄烏戰爭週年紀念日到來之前訪問基輔。白宮表示,此舉是為了避免緊張局勢升級。

這是拜登任期內最受矚目的海外訪問,拜登政府為這次旅行籌備了幾個月,上週五(2月17日)拍板決定前往基輔。包括白宮和美國國防部在內,很少人知道這個消息。

上週六(2月18日),拜登完全不動聲色的前往教堂,然後與妻子在華盛頓的餐廳用餐。週日(2月19日)黎明前幾個小時,拜登登上穿越大西洋的美國軍用飛機。週一適逢美國的總統日假期,美國人一早醒來便可以看到拜登在基輔與澤倫斯基會面。

拜登搭乘軍用飛機後,轉搭10個小時的火車從波蘭進入烏克蘭,在週一早上抵達基輔。

為了避免洩密,也出於安全原因,跟隨拜登出訪的人數非常少,只有拜登最親密的幾名助手、一個小型醫療隊、兩名記者和拜登的安保人員。

隨行訪問記者只有兩個人。美聯社攝影師瓦奇(Evan Vucci)和《華爾街日報》記者西迪基(Sabrina Siddiqui)是被選中的隨行記者。他們在飛機起飛前約兩個小時交出手機。與此同時,基輔的記者週日深夜獲得通知,週一一大早到凱悅酒店。

拜登抵基輔時,乘坐白色豐田SUV,而不是通常的總統座車「野獸」抵達馬林斯基宮。身穿標誌性綠色軍裝的澤倫斯基和他的妻子出來迎接拜登。拜登和澤倫斯基私下會晤約30分鐘,然後一起面對媒體。

美烏討論下一階段戰事

CNN報導,週一在馬林斯基宮的閉門談話中,拜登試圖讓澤倫斯基就戰爭的下一階段進行詳細而緊急的討論。美國官員稱這場戰爭已經到了關鍵時刻。戰爭在未來的發展,主要取決於美國的持續支持。

週一下午1時57分,拜登臨走前再次承諾「只要烏克蘭有需要」,美國就會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對80歲的拜登來說,這是他第八次訪問烏克蘭。他擔任副總統期間,被任命處理烏克蘭問題。澤倫斯基稱讚拜登此行是「歷史性的、及時的及勇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