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企業缺工創3年新高 補齊職缺平均耗近4個月

【記者侯駿霖、賴玟茹/臺北報導】年後轉職潮持續進行,不少上班族想轉換跑道,但也讓企業端相當頭痛。yes123求職網21日表示,企業若有員工離職,想要補齊非主管職缺,平均耗時為3個月,而要讓主管職缺一併補齊,更需要長達3.9個月,雙創3年來新高。

yes123求職網調查1,272份有效問卷,發現有高達75.2%企業會進行離職面談,企業端認為員工離職的導火線,比例由高到低,分別為60.2%薪資、47.2%工作內容、34.3%工作壓力、29.2%個人家庭因素,以及27.1%獎金或分紅。

企業一旦沒有慰留成功,就必須彌補職位空缺,這也讓企業相當頭痛。調查指出,今年預估要補齊離職後的「非主管職」職缺,企業平均得花上90天(約3個月),創下3年來新高;若想補齊「主管職」職缺,則預估要耗費117天(約3.9個月),同創3年新高,顯見今年缺工潮的嚴重程度。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受到過去3年業績下滑衝擊,對於曾任職在疫情重災區行業,或擔任業務型職務的勞工朋友,年後離職率應該會比較高。不過,因為邊境解封效益,近期部分內需型產業出現缺工狀況,資方為了留住人才,勢必會提出較高的薪酬和福利條件來增加誘因。

楊宗斌表示,上班族年後若有轉職,除了需要將職掌工作交接外,根據《勞基法》規定,隨著年資深淺須有不同的預告時間。他提醒,繼續工作3個月以上、未滿1年者,要在10日前預告;繼續工作1年以上、未滿3年者,要在20日前預告;若年資達3年以上,則應於30日前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