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核試場汙染地下水 報告:韓日中都受害

一婦女看著電視上關於北韓豐溪里核試場的新聞。(Jung Yeon-Je/AFP)
一婦女看著電視上關於北韓豐溪里核試場的新聞。(Jung Yeon-Je/AFP)

【記者李言/報導】總部設在首爾的一個人權組織在週二(21日)的一份報告中說,北ㄓㄞ地下核試驗場通過地下水傳播放射性物質,可能會危及成千上萬的北韓人以及韓國、日本和中國人。

據美國和韓國政府稱,2006年至2017年間,北韓在咸鏡北道山區的豐溪里祕密進行了6次核武器試驗。

轉型正義工作組(Transitional Justice Working Group)的研究報告說,放射性物質可能已經擴散到該地點附近的8個城市和縣,那裡有一百多萬北韓人居住。地下水被用於日常生活,包括飲用。

該小組成立於2014年,與核專家、醫學專家和脫北者合作,並在研究中使用公開來源的情報以及政府和聯合國公開報告。該研究得到了美國國會資助的非營利組織「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的支持。

「這份報告意義重大,它表明北韓的核試驗不僅可能威脅到北韓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權,而且還可能威脅到韓國和其他鄰國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權。」該小組負責人和共同作者李永桓(Hubert Young-hwan Lee)說。

2015年,韓國食品安全機構在進口的刺蝟菇中檢測到放射性銫同位素,超出正常水準的9倍,這些刺蝟菇被當作中國產品出售,但其實際產地是北韓。

路透社報導,中國和日本已經加強了輻射監測,並對北韓之前核試驗潛在的輻射表示擔憂,但沒有公開提供受污染食品相關資訊。

許多外部專家對水污染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表示擔憂。但北韓對此否認,稱過去的核試驗後沒有發生過有害物質洩漏,但未提供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