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全新6輛檜木車廂Formosensis 福森號誕生

	阿里山林業鐵路新一代檜木車廂-福森號。(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阿里山林業鐵路新一代檜木車廂-福森號。(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為豐富服務層次,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打造全新6輛檜木車廂「福森號」,歷時2年9個月終於完工交車,3月開始試車,將行駛嘉義至阿里山,預計下半年起營運。

	車廂外觀採用大片式的台灣檜木板材,搭配深邃的黑色窗框,並在車身側面以經典紅色點綴。(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車廂外觀採用大片式的台灣檜木板材,搭配深邃的黑色窗框,並在車身側面以經典紅色點綴。(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福森號」6輛車廂採用鋼構骨架,以及國產材紅檜與臺灣扁柏打造,車廂內部搭配多段情境模式間接燈光,可依不同環境設定對應照明。為了讓乘客觀看窗外風景能有近乎無邊際的感覺,將窗框寬度由阿里山號的146公分加大至168公分。

	超大觀景窗宛如專屬畫框,可欣賞開闊的林鐵之美,體會大自然的藝術。(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超大觀景窗宛如專屬畫框,可欣賞開闊的林鐵之美,體會大自然的藝術。(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採用間接照明作為主要光源,搭配古典小壁燈,消除燈光直射乘客眼睛的不適感,更利柔和光源營造美感。(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採用間接照明作為主要光源,搭配古典小壁燈,消除燈光直射乘客眼睛的不適感,更利柔和光源營造美感。(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而宛如穹頂的弧形天花板、地板、牆面、桌板與座椅扶手全部以檜木製成,乘客可體觸檜木歷經長久歲月生長的精緻溫潤質感;內部採用進口皮革包覆高彈性泡棉的人體工學座椅,並在表皮車縫線加強立體感,不僅舒適,更具視覺效果。

	車廂內部照明以迎賓模式迎接旅客搭乘福森號,雅致悠閒。(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車廂內部照明以迎賓模式迎接旅客搭乘福森號,雅致悠閒。(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優化中興號阻尼避震器轉向架,保留阻尼,降低重心,行駛更加平穩,大幅提升舒適性。(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優化中興號阻尼避震器轉向架,保留阻尼,降低重心,行駛更加平穩,大幅提升舒適性。(林鐵與文資處提供) 

阿里山林業及文資處表示,這一系列使用國產檜木自主打造的車廂命名「福森號」(Formosensis),取自紅檜學名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寓意著福氣的森林,希望乘坐福森號的旅客能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