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俄向中企洽購自殺無人機

傳俄羅斯軍方擬向中國企業購買100架可攜帶彈頭的無人機。圖為2022年10月17日,一架無人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進行攻擊。(Yasuyoshi Chiba/AFP)
傳俄羅斯軍方擬向中國企業購買100架可攜帶彈頭的無人機。圖為2022年10月17日,一架無人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進行攻擊。(Yasuyoshi Chiba/AFP)

【記者夏雨、張婷/綜合報導】據德國《明鏡》(Spiegel)雜誌週四(2月23日)報導,俄羅斯軍方正在與一家中國製造商接洽,以購買100架可攜帶彈頭的無人機,交付日期為今年4月。

近日,美國、德國等西方國家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羅斯出售用於俄烏戰爭的武器,否則會有嚴重後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已從伊朗和北韓購買武器,包括伊朗的無人機。

《明鏡》報導,中國無人機製造商「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公司」表示,準備製造100架ZT-180無人機原型機,該無人機可攜帶35~50公斤的彈頭。

報導說,這款無人機類似伊朗的「見證者-136」(Shaheed-136)自殺無人機,俄羅斯用見證者無人機對烏克蘭發動了無數次襲擊,奪去數百人的生命,及破壞民用基礎設施。

《明鏡》還稱,冰果智能還計畫向俄羅斯提供零件和技術,協助俄羅斯在本土建立無人機生產基地,每月最多可生產100架飛機。

報導還提到,由中共軍隊控制的一家公司,擬向俄羅斯運送SU-27戰機備件。這家中國公司已經準備好偽造運輸文件,好讓這些軍用飛機零件看起來像民用航空的替換零件。

中共批准兩用物資援俄

當被問及有關中共可能幫助俄羅斯的報導時,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週四早些時候對ZDF電視臺說:「我已經告訴中方代表,這是不能接受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接受《大西洋》雜誌的線上採訪時說,中國企業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非致命性的「兩用」物資支持,「幾乎確定」由中共當局批准,但中方並沒有提供致命性軍事援助,美國目前還沒有看到系統性規避制裁的行動。

不過布林肯上週警告,美國有證據表明,中共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彈藥和武器等致命性援助。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警告北京,如果提供莫斯科武器將「跨越紅線」。

挺俄有後果 或讓習夜不能寐

傳中共將為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的支持,外交人士分析,如果美國因此對中共實施更嚴厲的制裁,可能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夜不能寐。

《日本經濟新聞》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週四發表的文章說,隨著局勢日益緊張,如果拜登政府選擇對中共進行更嚴厲的制裁,將是「潛在的遊戲規則改變者」,這種懲罰可能等同於給中共貼上「恐怖主義支持國」的標籤;即使中共沒有被指定為恐怖主義支持國,如果美國對中共的制裁相當於對伊朗、北韓和敘利亞等國,也會把美中關係推到危險的新邊緣。

美國有一個「恐怖主義支持國」黑名單。美國國務院表示,名單上的國家以直接或間接方式向恐怖主義活動提供各種形式的援助。黑名單目前列有北韓、伊朗、古巴和敘利亞。

《日經》說,一位熟悉美中外交的消息人士認為,可能使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夜不能寐的不是氣球風波帶來的不良影響,而是美國可能在制裁上採取更強硬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