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駭客盜賣國人個資 背後有中國籍金主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近來國人個資遭駭客盜賣事件頻傳,恐影響國家安全。調查局針對2022年10月間有不法分子在國外駭客論壇 「BreachForums 」公開兜售我國戶役政資料2,357萬2,055 筆一事進行調查,發現金流流向一名中國人士,目前已掌握其身分,將移送臺北地檢署偵辦。

一名暱稱為「OKE」的不明人士2022年10月在國外駭客論壇 「BreachForums 」公開以5千美元價格兜售我國戶役政資料2,357萬2,055 筆,以虛擬通貨作為付款方式,並公開其中20萬筆資料供驗證真實性以取信買家。調查局資安工作站證實,外洩資料為我國2018年4月以前的戶役政資料,但部分資料欄位、編碼、格式與戶役政系統原始資料有所出入。

專案小組透過「OKE」使用的虛擬通貨錢包地址追查不法金流,發現該虛擬通貨錢包為中國籍人士所有。經分析其交易紀錄,已完成多筆交易,並已將疑似盜賣個資獲取的不法款項透過中國銀行帳戶辦理出金提現。

調查局強調,專案小組已掌握該名中國人士身分,將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等移送臺北地檢署偵辦,並將持續追查相關買家的不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