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商船與中國漁船走私 拒繳罰鍰 壽險保單險遭解約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連江縣一名51歲吳男涉嫌於2018年走私茶葉、面膜、嬰兒用品等商品,在馬祖海域與中國漁船接駁後,遭海巡人員查獲,基隆關依法裁罰195萬餘元,吳男不服而興訟抗罰。雖然法院判他敗訴,但他遲未繳納罰款,經士林執行分署扣押人壽保單,他才於日前一次付清。

吳男為連江縣北竿鄉居民,任職於連江縣航運公司,2018年1月21日駕駛商船出海時,裝載拼裝車零件、舊手機電池、阿里山茶、鳳梨酥、美白機能液、面膜、調色染髮膏、冬蟲蔘茶飲、嬰兒奶粉及尿布等貨物,總價值計195萬6,484元,打算走私至中國,隨後在馬祖海域將貨物搬運至前來接駁的中國漁船上。

事後,海巡署查獲該走私中國漁船,並循線查出吳男涉案。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對他裁處與走私貨物相同價值的罰鍰,並停止他於任何口岸報運貨物進出口的權利;同年4月間再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扣押獲准,並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執行。士林分署立即扣押吳男存款5萬餘元、月薪三分之一,以保全該罰鍰債權。

吳男不服而興訟抗罰。他辯稱,當時東北季風太強,船上裝載太多貨物,因快要翻船,剛好有中國漁船經過,為了避免翻覆才會借放一下貨物,沒想到中國漁船卻消失在霧中,他並未走私。案經最高行政法院2019年9月12日駁回吳男上訴確定。因他逾期仍未繳納罰鍰,基隆關遂於同年12月間移送士林分署強制執行。

士林分署表示,除了針對先前扣押的存款及薪資核發收取命令,合計執行87萬4,920元外,另又查得吳男持有多筆人壽保險保單,因此再查扣他將來可能獲得的保險給付或解約金,並依最高法院大法庭統一採取「強制執行於必要時得解約及收取人壽保險解約金」的見解,強制解除吳男的人壽保險契約並收取保險解約金。

吳男此刻才驚覺事態嚴重,考量人壽保險被解約後無法回復,也不可能以相同條件重新投保,因此,趕在保險公司解交解約金至士林分署前,緊急於2月18日以匯款方式一次繳清剩餘的罰鍰108萬餘元。

士林分署強調,為落實公權力、遏止走私氾濫,將針對違反《海關緝私條例》的罰鍰案件持續與海關合作強力執行,確保國家安全及關稅財政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