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8旬爺爺出遊休克昏倒 竟是食道阻塞大量食物

食道阻塞大部分發生在老人及小孩身上,造成的原因多是咀嚼功能不佳或誤食異物。(123RF)
食道阻塞大部分發生在老人及小孩身上,造成的原因多是咀嚼功能不佳或誤食異物。(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一位83歲的陳爺爺與家人到苗栗遊玩,吃完飯後感覺胸口疼痛,休息後雖有改善,但在要上車回家前突然昏倒在地,經急救回復血壓、心跳後,緊急送至醫院就醫。

心臟內科醫師先透過心導管檢查,排除心臟血管的問題,接著發現病人無法順利放置鼻胃管,會診肝膽腸胃科醫師以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陳爺爺的食道塞滿了食物,花費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才順利將食物全數取出。原來陳爺爺是因食道阻塞導致胸痛,以及食物嗆到呼吸道造成休克和呼吸衰竭!

洪吉來主任提醒,長輩或小孩吃東西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避免食道阻塞造成的危險。(大千綜合醫院提供)洪吉來主任提醒,長輩或小孩吃東西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避免食道阻塞造成的危險。(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表示,食道是胃腸道中最常發生食物或異物阻塞的部位,多數的阻塞最後都可自行通過,僅少部分病人需要內視鏡介入處理。然而,如果阻塞的物體在食道中停留超過24小時,可能會發生壓力性壞死和穿孔的風險,需要特別留意。

陳爺爺的食道塞滿食物(紅圈處),導致胸痛、休克和呼吸終結。(大千綜合醫院提供)陳爺爺的食道塞滿食物(紅圈處),導致胸痛、休克和呼吸終結。(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食道阻塞大部分發生在老人及小孩身上,造成的原因多是咀嚼功能不佳或誤食異物。除此之外,食道狹窄或食道癌的病人,也會因食道變細而發生阻塞問題。當發生食物或異物阻塞食道時,最主要的症狀就是吞嚥困難,由於無法吞嚥唾液,所以口中會出現分泌過多的唾液;另外,像是胸骨後方有脹滿感、吞嚥痛、噁心、窒息、呼吸窘迫和衰竭等,也是常見的症狀。

洪吉來主任提醒,家中長輩或小孩吃東西時,要注意他們是否有細細嚼碎後再吞下、吃東西速度不要太快、避免吃太硬或不好消化的食物,如此才能避免發生食道阻塞造成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