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降雨恐須等到5月 陳其邁:未來2個月要共體時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3月1日已降至每秒7.3立方公尺,高雄市政府同步與中央成立抗旱應變中心。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水情挑戰雖然嚴峻,但經過多元開發水資源,還可滿足民生、工業用水,預計高雄要等到5月才會再下雨,希望民眾未來2個月能共體時艱。

陳其邁1日受訪時指出,高市府在本週一針對水情開過會,也實地到高屏溪攔河堰視察。目前高雄市用水平均每天約140至150萬噸,市府除了備援每日伏流水70至80萬噸之外,在2021年就超前部署的62口抗旱水井,每天也可供水13.6萬噸;而今年截至2月底新挖掘11口井,並規劃再加挖39口井,預計4月可每天供水13.2萬噸。

同時,高市府也將能夠蓄水的鳳山水庫、澄清湖、阿公店水庫等進行緊急儲備。陳其邁表示,希望能趁目前水資源還算充裕時加速備滿水源,澄清湖現在大概是87%到90%的滿水位、鳳山水庫過去在枯水期也都維持50%;至於阿公店水庫,市府這幾天也與農田水利署協商,希望能在3月把備用水源儲滿,以滿足民生跟工業用水。

陳其邁強調,雖然高雄現在水情是維持綠燈,但臺南市已經是黃燈,接下來可能就會開始減量供水,市府希望能夠盡量在不影響民生、工業用水的情況下,度過30年以來水情最嚴峻的一次挑戰;他也呼籲,民眾必須節約用水,不管是工業用、產業用或是相關的民生用水,大家應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