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月是否升息?央行總裁這麼說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央行總裁率所屬單位主管暨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列席業務報告。圖為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央行總裁率所屬單位主管暨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列席業務報告。圖為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央行首季理監事會本月23日登場,關於3月是否停止升息,央行總裁楊金龍在1日的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對此表示,「不予置評」,央行會將各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大宗物資價格變化及地緣政治等因素納入考量,屆時升息與否由央行全體理事做決定。

楊金龍在1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他表示,國內外機構對臺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平均為2.2%,除非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下行速度太快,進一步拖累臺灣經濟表現,否則以目前預測來看,臺灣經濟成長率可以「保2」。

央行報告提到,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可望降至約2%。不過,立委提到,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批評央行貨幣政策消極,恐致臺灣陷入停滯性通膨陷阱。

楊金龍解釋,綜合經濟成長與通膨表現來看,外界一般看法都不認為臺 灣會陷入停滯性通膨,他也認為應該不會。

另外,立委林楚茵表示,國際金融市場上美歐持續升息,韓國凍結調整,日本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相較之下臺灣過去一年來只調升0.625%,可能讓通膨惡化,並且形成物價/薪資螺旋上升。

楊金龍回應。對於主計總處所提出的物價指數,並非刻意美化,而是因為民生用品的漲幅比較大,但在CPI的權重是相對比較小,例如雞蛋漲了30%但在所得裡面只占支出的千分之3,所以數據計算跟民眾感受有所背離。

在去年底,楊金龍曾表示如果通膨可控制在2%以內會停止升息,而目前主計總處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至2.12%,立委追問繼續升息是否無法避免?他表示,年初預測較充滿不確定性,經濟及通膨仍充滿不確定性,央行3月也會做預測。

關於物價,電價費率審議會本月將召開,各界關注電價漲幅。王美花1日出席立法院經委會說明穩定物價作法,針對電價漲幅,她表示,會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原則進行調控,因此相對於他國漲幅,臺灣相對溫和。

除上述議題外,林楚茵在質詢時提到,對於美國眾議院支持臺灣加入國際貨幣組織IMF並參與IMF運作的《不歧視台灣法案》是否有所掌握。

楊金龍表示,對於相關法案資訊外匯局都有密切了解,臺灣加入IMF利大於弊,但是由於過往要加入IMF必須是聯合國會員,現在有了美國的支持背書,央行樂觀其成。

親中言論認為,美元霸權即將結束,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時也指出,臺灣是否應該要順應時勢、調整美債部位?楊金龍表示,10幾年前、20年前就有很多學者在講美元霸權即將終結,10年、20年過去,美元還是強。全球持有美債最多國家是中國與日本,央行對於美債增減隨時都在注意。他認為美國經濟還是全球第一,另外,美國軍事還是最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