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業者喊恢復陸客來臺 正視觀光旅遊業需求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疫情趨緩,各國走向正常生活,臺灣觀光旅遊業正快速復甦中,然而,由於兩岸關係緊繃,加上中國大陸開放較晚,陸客也因規定無法來臺旅遊。對此,臺北城市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指出,兩岸觀光業者都希望能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進一步促進臺灣經濟的發展。

李奇嶽表示,日前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由理事長蕭博仁率領各地方公會理事長等,前往北京訪問,並拜訪觀光局駐北京的台旅會、國台辦、文化和旅遊部,以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等,探討兩岸旅遊開放的可能性和進程。

李奇嶽說,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支持推動兩岸的交流,期待觀光開放,希望儘快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並呼籲臺灣方面取消對大陸人民赴台和兩岸直航的限制和禁令。文化和旅遊部也表示希望能夠恢復長期以來的兩岸交流,並建議先開放幾個重點城市。

目前臺灣赴大陸的旅行團禁令尚未解除,蕭博仁表示,兩岸的旅遊市場對航空與觀光業都有重大影響,2019年以前,兩岸的旅遊市場是臺灣最大的航空與旅遊的客源市場,占了臺灣整體市場四成,占臺灣航空公司產值將近一半,也占了臺灣觀光外匯收入的將近一半,是疫後產業復甦最後的一塊拼圖。

蕭博仁說,從訪問團的行程和各單位的回應中,可以看出觀光旅遊業對兩岸旅遊開放的願望。不過,這些都需要臺灣政府能具體回應產業及民間需求。

自疫情爆發後,兩岸停止觀光交流,李奇嶽表示,這些措施損害了臺灣的觀光業和服務業,對臺灣經濟造成巨大損失。因此,臺灣政府應該正視這些問題,讓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軌道,進一步促進臺灣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