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必攻臺? 歐政要有「異」見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印度版玉山論壇討論中共對臺動武的可能性,斯洛維尼亞前總統認為,兩岸衝突並非無可避免,各界應多思考和平解決歧見的辦法;德國國會議員貝葉則提醒,臺灣應做好充分因應的準備。

印度外交部與新德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合辦的「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2日至4日在新德里舉行,今年已邁入第8屆。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徐斯儉、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沈明室、立法委員范雲等9人與會。

4日下午在主題「戰略難題:龍在臺灣海峽的兵力運用」(The Strategic Poser: Dragon's Manoeuver in the Taiwan Strait)的場次,主持人詢問與談人對中共武力攻臺可能性與時間表的看法。

斯國前總統:衝突非無可避免

斯洛維尼亞前總統圖克(Danilo Türk)建議,勿一味從「中共會攻臺」的角度來思考事情,兩岸衝突並非無可避免,各界應多思考和平解決歧見的辦法。

德議員:臺應充分準備

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議員貝葉(Peter Beyer)同意和平解決歧見,但認為中共正積極進行攻臺準備,「2至5年間發生(戰爭)。」臺灣必須做好充分因應措施。

貝葉坦承,德國軍力有限,難以在臺灣海峽進行軍事干預,但仍透過派軍艦到南海巡航,展現對臺灣及其他理念相同國家的支持。他建議德國政府繼續這樣的做法,並派遣國會議員及商業考察團訪問臺灣。

瑞典、歐洲與美國站一起

瑞典前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認為,臺灣海峽是繁忙的國際貿易航道,兩岸若發生戰事,全球貿易將大受衝擊,高度依賴進口的中國也將身受其害,中共領導層若無充分準備,不會貿然出手。若中共攻臺,瑞典與歐洲的反應將與美國一致。

印度前駐日本大使奇諾(Sujan Chinoy)則援引中共2017年提出的「兩個一百年」政策目標,推測中共的「統一」時間表會在2049年,但他質疑中共是否做得到,因為中共一旦遭到國際制裁及孤立,經濟發展勢將脫軌,且美、日甚至澳洲都將基於貿易及自身安全考量而直接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