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七重點 NGO籲政府一同合作

立委羅致政舉行「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公聽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羅致政舉行「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公聽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台灣在2009年5月首次發表「援外政策白皮書」,歷經13年後,外交部預計於今年春季發表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立委羅致政7日舉行「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公聽會,希望再推出前能廣納各方意見。對此,外交部次長俞大㵢7日表示,這次白皮書重點有七點;與會的NGO成員則建議,政府應多跟NGO合作,並希望政府成立能夠整合政府與NGO的部門。

羅致政指出,《國際合作發展法》發表至今已有些不足的地方需再補強,如:將NGO導入我國援助工作的一部分,法令面如何強化,其次,制度面是否需建立專門組織,統合、協調援助工作,減少NGO與政府的溝通成本;最後,政府是否能協調、整合且長期性的合作,導入民間力量,讓民間參與,更可幫助政府援助去除汙名化。

外交部的書面報告中提出七點重點,一、以「國際合作發展」取代「援外」概念;二、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取代原有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三、以總統提出的「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外交方針來推動援外工作;四、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援外組織及國際機構合作。

五、提出我國區域發展策略,達成鞏固邦交之效,以及深化與友好國家的關係;六、結合我國私部門(企業及公民團體)的優勢及專業,擴大合作能量;七,增加我國近期就防疫、援助烏克蘭,以及在新南向政策國家的作為。

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長王金英表示,希望台灣國際合作發展的思維以跟NGO、企業合作為主的策略;建議政府可以成立高層級的整合部門,整合政府跟NGO的話,可以有定期會議,定期針對不同國家提出戰略性的外交目標,這樣國際合作發展效益可以提升。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提出五點建議,一、配合總統任期每四年更新白皮書;二、促進官民合作;三、挹注相關研究、培育人才、培力組織並持續與社會溝通;四、白皮書應呈現政府歷年投入開發援助比例並宣示逐年提高,且一定比例透過NGO執行;五、白皮書增加宣示啟動《國際合作發展法》的修訂,校正立法意旨,完善指揮系統與統整資源以發揮綜效。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專員林灯偉認為,白皮書應納入人權影響評估,才能看到對當地人權的影響為何,如:協助當地建設過程中,有無促進當地的女性就業、建設是否無障礙,這樣才能對國民、邦交國、他國知道台灣可以在人權上幫忙的。

談對外工作重點「固邦」 次長:每天都怕斷交

國策院顧問吳榮泉指出,不論誰執政,在野都會污名成「金錢外交」,導致對外工作無法獲得國內大眾支持。吳榮泉也回憶過往擔任大使的經驗,他說,他最擔心的是明天起來看到台灣的「國旗不見了」,壓力相當大,而且台灣目前的國際發展是「該有錢的單位沒有錢」。

對於吳榮泉的回憶,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也坦言,台灣也想跟所有國家一樣,但「中華民國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全世界很少國家像台灣一樣,有另外一方(中共)想併吞台灣、奪走台灣邦交國,所以外交部從事對外工作時,很重要的是「固邦」,這是其他國家沒有的問題。

俞大㵢也回憶到他在巴拉圭時,他說,非常的穩,但他每天早上起床時有跟吳榮泉有一樣的顧慮,就是「中華民國的國旗(是否)還會繼續在這個國家飄揚」,這是每天遇到的,就算這個邦交穩的不能在穩,他們心中都有這個壓力,當然跟邦交國的工作也是以人為本。

俞大㵢以尼加拉瓜(已斷交)為例,他指出,有一個令他心痛的原因是台灣幫尼加拉瓜做了這麼多的技術合作是直接受惠於當地民眾,雖然老共說會一一取代,但他知道這些計畫以後再也不會存在了,如:糧食安全、醫療衛生、社會住宅等都沒有了。

最後,俞大㵢也提到,他在日內瓦服務時,當時是馬英九執政,兩岸關係和緩,當時他反應來日內瓦開會的專家,回台後都會變成台獨,因為開會時被中共各種刁難,希望大家能理解外交部處理對外援助時是有焦點的,因為必須要固邦,除要用有限資源鞏固外,也要對該國發展有所貢獻,讓台灣對該國是有幫助的,至於其他地方,有賴各位(NGO)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