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投立委補選日狀況多 黃明昭:加強教育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南投立委補選在3月4日舉行,但是在選舉過程中卻出現各種狀況,如:多個投開票所疑似出現「全民監票聯盟」團體在投票現場中使用密錄器錄影、計算人數,甚至問年輕人是否想上戰場等。對此,立委羅美玲8日指出,警方在第一時間的反應不好,平時的教育訓練有待加強。對此,警政署長黃明昭回應,會再加強教育。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內政部部長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羅美玲指出,面對違法事件,警察第一時間無法馬上認定是否違法,甚至有些員警僅採驅趕、縱放的行為,這個「監票聯盟」背後到底是什麼組織、是否有外來勢力的介入等,後續要追蹤。

對此,黃明昭解釋,一般投開票所都以主任管理員為主,警衛人員負責現場秩序的維護、違法處理;行政院非常重視,3月13日會召集相關部會對投開票紀錄行為,做SOP的處理流程。

但是,羅美玲質疑,主任管理員如果說沒有違法,警員就不用執行嗎?警員沒有這個觀念嗎?這些行為還要請教主任管理員?「我們的教育訓練不足」,令人擔心的是這些人是誰派來的?背後組織為何?這已經跟國安有關了,檢警調都不得不擔心、謹慎了,第一時間反應真的不好,平常的教育訓練要加強。黃明昭回應, 會再加強教育。

此外,立委張宏陸、洪孟楷質詢時關注詐騙問題,林右昌回應「我們現在就是要跟時間賽跑」,金管會在3月9日會和數位部、NCC等相關單位,並邀請Google、Meta(臉書母公司)一起開會討論防堵機制,因為這都是在網路上的利用財金名人的詐騙行為,會找這兩個公司研議相關的防堵作為。

不過,張宏陸認為,雖然會找很多單位,但民眾還是會找警察,壓力還是在警察這邊,會議如果有任何結論,應該大力宣導,減少警察弟兄的負擔。洪孟楷則追問,會怎麼提出要求?林右昌說,這部分會討論,類似行為要立即下架。

洪孟楷認為,如果源頭是臉書、Google,他們不要只是收廣告費就讓他人刊登廣告,如果臉書、Google有偵測到的話,就可以避免廣告上架,這樣國人就比較不會被詐騙,重點是談實際的東西,內政部要拿出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