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3連任 分析:內外交困

2023年3月10日,習近平在主席臺上看文件。(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10日,習近平在主席臺上看文件。(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寧峰、寧海鐘/報導】中共兩會上,習近平不出意外的連任中共國家主席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正式開始第三個5年任期。分析認為,習對外面臨被西方孤立,對內面臨經濟下滑,黨內人心渙散的困局,或將遭遇前所未有的打擊。

3月10日上午,中共人大會議選舉各項職務,此次選舉首次採電子系統方式選國家主席,投票採一人一票不計名形式,2,977人有投票權,25人未出席,共計有2,952張選票。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全票當選為中共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回顧習近平前兩次當選國家主席票數,2013年3月1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習近平得票率為99.86%,以2,952票贊成、1票反對、3票棄權,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會主席。

2018年3月17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一次會議,有2,970名人大代表出席,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會主席。

在去年的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同時「習派」人馬完全壟斷了中共中央的權力核心,習近平的個人權勢達到新高點。今年兩會是中共政府換屆,最高領導層進行大洗牌。

習近平謀求第三個任期的努力至少可以追溯到2018年,當時中共人大取消了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總書記和軍委主席都沒有任期限制,此舉為習近平無限期擔任這三個職務開闢了道路。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3月10日對《大紀元》表示,習第三次當選國家主席,屬於預料之中的事,「問題是,當前中共在國際上被西方孤立,國內經濟下滑,黨內人心渙散,而習仍想保黨。照現在的趨勢下去,習在這個任期內,中共很可能會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或打擊。」

儘管習近平一權獨大,然而他在國內面對的是經濟萎靡,民生凋敝、民怨沸騰的死局。時政評論員周曉輝今年1月發表的文章表示,內外交困的中共當局如今已處於火山口,聽聽國內因疫情管控無預警放開造成大規模感染、大規模死亡而引發的咒罵聲,看看坊間不斷湧現的反抗和要求「共產黨下臺」的橫幅,就知道中共喪失了多少民心。

文章表示,在國際上,中共也是臭名昭著,被美歐早已視為「公敵」。繼去年美歐對中共發出一系列強烈對抗、脫鉤信號後,進入2023年1月以來,美歐英日幾乎在同時再度劍指中共。在面對連續重擊下,中共已意識到,一旦美歐動了真章,北京是沒什麼好果子吃的。

醜聞纏身 韓正任國家副主席

中共二十大卸任政治局常委的中共前常務副總理韓正,10日接替王岐山「全票當選」中共國家副主席。過去五年,作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的王岐山協助習近平負責外事工作,而現年69歲的韓正預料將延續王岐山模式,或介入外事工作。

韓正是浙江慈谿人,在上海長大,在上海有超過40年的工作經歷。2007年3月,習近平空降上海任市委書記一職,彼時韓正擔任上海市長,兩人短暫共事。韓正被指是江派人馬,其在上海有諸多醜聞。

趙樂際掌人大 曾被指涉迫害法輪功

中央政治局排名第三的常委趙樂際被「選舉」為中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1957年生的趙樂際,是陝西西安人,生於青海西寧,曾是最後一屆工農兵大學生。其仕途發跡於青海省商業廳,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晉升政治局委員兼中組部部長,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

前中紀委官員王友群去年12月29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趙樂際是迫害法輪功的元凶江澤民、曾慶紅提拔重用的。王友群說,當時江、曾提拔重用官員的一個重要標準是,被提拔者是否積極追隨他們迫害法輪功。2007年3月,曾慶紅將趙樂際調任陝西省委書記。在陝西省工作的五年,趙樂際是陝西省迫害法輪功的第一責任人。

李鴻忠任人大副委員長

10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稱,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扎克爾14人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劉奇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祕書長。值得注意的是,這15人中,只有李鴻忠一人為2,950票贊成、1票反對、1票棄權,其餘人均為全票2,952票贊成,0票反對,0票棄權。

現年66歲的李鴻忠是山東昌樂人,其仕途從祕書起步,先後在廣東省、湖北省、天津市出任一、二把手,2017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員,2022年12月8日不再兼任天津市委書記等職。李鴻忠此前醜聞頻出,被外界批是「政治變色龍」,會因人、因時、因地來改變自己的政治立場,是典型的投機分子。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曾分析說,從李鴻忠的官場經歷可以看出他的江派背景。李曾受到江澤民姘頭黃麗滿關照和提拔,也曾緊跟薄熙來在湖北大搞「唱紅」,後來薄因政變曝光而下臺,李鴻忠見風勢不妙,趕緊叫停湖北「唱紅」。2012年4月,李鴻忠還親自陪同周永康到宜昌和武漢等地「考察」,但是後來在周永康落馬之後,李鴻忠不斷向習近平表忠心,成為習近平上任之後江派官員的反水典型。

機構改革方案通過 罕現1票反對

另外,人大會議10日上午已表決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共2,951票贊成,1票反對,無人棄權。對於該方案涉及和多項內容,受到不少質疑。

據中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祕書長肖捷7日提交人大的方案說明,上述方案涉及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加強所謂「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辦事機構職責由重組後的科技部整體承擔;也涉及組建國家金監總局、國家數據局等機構,並將國家信訪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