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將參加黃埔校慶 退輔會籲勿貪小利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右)、副主委李文忠(左)1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中央社)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右)、副主委李文忠(左)1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多個退伍軍人社團號召500名黃埔軍校校友,赴中國參加黃埔建校99週年活動。退輔會昨(1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勿因貪圖落地招待等蠅頭小利,落入中共統戰圈套。

500位退役軍官在臉書上號召組團赴中參加黄埔99週年紀念大會,引起外界關注。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副主委李文忠13日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聲明。

李文忠宣讀退輔會聲明表示,對於兩岸退伍軍人社團交流及榮民赴陸旅遊、工作,一向持正面態度。然此次陸方以黃埔校友會名義邀請黃埔先進赴陸參加黃埔99週年紀念大會,退輔會「深表不妥」。

李文忠說,黃埔先進赴陸參加陸方舉辦的紀念大會,實在是違背黃埔的傳統和精神。他表示,退輔會誠摯呼籲,少數黃埔先進切勿因貪圖落地招待等蠅頭小利,落入中共統戰圈套,自失立場,造成國人對國軍及榮民的誤解和不諒解。

李文忠說,退輔會對發起者的身分、動機及目的「深感不解」,除公開呼籲外,也將循管道勸阻退伍軍人社團勿參與這類活動,導致親痛仇快的結果。

馮世寬則強調,退輔會沒有管轄退伍軍人旅遊去處的權力,但有協助解決困難的義務,而近期許多爭議事件都是被設定好的,會造成社會和退伍軍人之間的不滿和誤解,呼籲所有退伍軍人慎重,最好是減少、避免前往。

馮世寬說,「去了之後,臺灣上空海面,中共的機艦都沒有減少活動,請問我們情何以堪?」他坦言,想想看抗日戰爭及剿匪的年代,多少犧牲的官兵都出自黃埔軍校,現在卻跑去中國參加紀念會?

馮世寬強調,中華民國國旗、憲法都在臺灣,「我們是正統」。從前留在中國的多是附匪投降分子,忠貞的都到臺灣來了,我們不應該在此時去參加這樣的活動,「我們應該紀念曾經為國家剿匪抗戰犧牲的袍澤,這才是我們該做的。」

黃埔校友赴中參加校慶? 立委籲勿當統戰棋子 

民進黨團13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時呼籲,黃埔校友赴中參加黃埔軍校99週年校慶是統戰,參加該活動的話,會落入統戰陰謀,身為中華民國的退役將領,千萬不要被中共當作統戰棋子。

立委劉世芳表示,將軍級以上的黃埔校友要知道分寸之所在,原因有二,一、你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二、你到中國接受不明單位辦的活動,若只是去觀光,按臺灣規定是有法可以規範,但若以黃埔官校校友會參加這活動的話,會落入真正的統戰陰謀,身為中華民國的退役將領,千萬不要被中共當成統戰棋子。

劉世芳繼續指出,因為參加任何場合的照片在第二天,甚至馬上就會被中共放在中國媒體之上,然後就會被傳到臺灣,因此成為統戰棋子,呼籲退輔會、官校校友會的人不要隨便參加這個被當成是統戰棋子的活動,不然對臺灣軍心會有動搖。

此外,劉世芳也提到,若是與境外勢力,尤其是敵對勢力牽連的話,就會造成臺灣內部會認為你真的是被當成統戰棋子,所以請退輔會一定要查清楚、說明白、對外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