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阿里山新祕境「水山療癒步道」啟用

嘉義林管處期待透過水山療癒步道及其中森林療癒空間,讓遊客感受不一樣的阿里山療癒力。(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期待透過水山療癒步道及其中森林療癒空間,讓遊客感受不一樣的阿里山療癒力。(嘉義林管處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祝山林道旁既有連接水山步道小徑,以手作步道、降低生態干擾方式打造「水山療癒步道」日前啟用。遊客可透過森林療癒解說柱或App,進行自我療癒。

水山步道位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是昔日阿里山通往東埔之林鐵支線的一小段,為提高步道使用的便利性,形成環狀步道系統並營造園區祕境,嘉義林區管理處以森林療癒為主題整建此路線。

水山療癒步道,透過頌缽的聲響,讓遊客靜下心、打開五官體驗森林。(嘉義林管處提供)水山療癒步道,透過頌缽的聲響,讓遊客靜下心、打開五官體驗森林。(嘉義林管處提供)

自祝山林道旁既有連接水山步道小徑,以保護沿線特色植被、樹木根系及生物棲地,搭配自然材質手作步道方式打造森林療癒步道,將森林、回收山葵園及早期工作路徑重新規劃整合,串聯祝山林道、水山巨木與森林鐵道,形成一富含自然地景、歷史足跡、人文懷舊的環狀步道系統。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以森林療癒為主題的「水山療癒步道」。(嘉義林管處提供)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以森林療癒為主題的「水山療癒步道」。(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表示,水山療癒步道沿途景緻優美也相當寧靜,由入口至水山巨木全長約860公尺,設置了「水山教室」、「森之座」、「意想地」、「森天觀影」等療癒空間,行走其中可充分感受森林的氛圍,讓心靈沉浸在與森林之間的對話。

水山療癒步道以手作步道、降低生態干擾方式打造。(嘉義林管處提供)水山療癒步道以手作步道、降低生態干擾方式打造。(嘉義林管處提供)

遊客可配合森林療癒解說柱,將眼睛闔上、氣息吐出、心事埋藏、躺臥休息,並以森遊阿里山App藍芽推播療癒解說內容,任何時間造訪都能進行自導式療癒活動,後續林管處也將培訓在地的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解說員,為遊客提供療癒解說課程服務。◇

水山療癒步道串接原有水山步道及祝山林道,形成環狀步道系統。(嘉義林管處提供)水山療癒步道串接原有水山步道及祝山林道,形成環狀步道系統。(嘉義林管處提供)

水山療癒步道自入口起,各節點都有療癒解說柱,供遊客進行自我療癒。(嘉義林管處提供)水山療癒步道自入口起,各節點都有療癒解說柱,供遊客進行自我療癒。(嘉義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