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民團籲政府引導蛋雞產業升級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3月14日舉行記者會,提出民間版蛋雞產業升級政策建議。(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3月14日舉行記者會,提出民間版蛋雞產業升級政策建議。(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蛋荒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焦點,立委林淑芬、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3月14日舉行解決蛋荒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臺灣蛋雞產業落後的問題,需有大破大立的革新政策,並表示「落後的飼養系統」才是根本問題,蛋雞產業若不接軌國際友善飼養趨勢,未來蛋荒仍會發生。

民團提出四點建議,首先以特別預算增加「禽舍改建升級計畫」補助對象,建立各地蛋雞友善飼養示範場;並檢討畜禽登記管理辦法等相關法規,獎勵、補助、輔導蛋農全面轉型友善生產。

其三是禁止新增建「格子籠」飼養系統,逐步淘汰格子籠;加強友善畜禽養殖科研與教育,導引青年投入,提升畜牧管理專業。

林淑芬強調,臺灣的蛋雞產業窘境是雞越養越多,雞糞的汙染也越來越大,可是蛋的產能不足,這是大問題,現在已經到了「大破大立」的時候。

陳吉仲:200萬顆土耳其蛋近期抵臺

雞蛋缺口持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除原先規劃3月底將進口500萬顆雞蛋外,將開放美國、澳洲、日本、土耳其、泰國等8國專案進口,包括殼蛋、液蛋及水煮蛋等產品,將會陸續抵臺。其中土耳其200多萬顆殼蛋最近就會到臺灣。

陳吉仲提到,南部天氣現在逐漸回穩,禽流感在地方政府共同配合下,已完全控制住,農民增養、復養也大幅度地增加,期待國內雞蛋生產盡快回穩。

農委會預定於今年3月20日起至4月30日間,提供國防部每週飲用產銷履歷豆漿2次,遭指是因為雞蛋供應較緊張所致。

邱國正澄清,沒有說蛋沒有了,改要喝豆漿,農委會很照顧幫忙,額外給國軍216萬罐豆奶,軍中也沒有說不准吃蛋,與外面民間一樣,每人從顆荷包蛋,改為吃炒蛋,作法是相同的;希望外界不要誤會。

雞蛋部分,陳吉仲強調,從去年1月到現在,每天供應國軍的雞蛋是1萬4千盒,一盒10顆,每天約供應14萬顆以上,就他了解,業者都有依照合約供應,請大家放心,國軍的雞蛋供應會一如往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