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經濟受衝擊 仍會援助友邦

0(中央社)
0(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25)日表示,雖然台灣經濟遭受衝擊,但仍會盡力維持人道援助預算,持續對友邦伸出援手。另外,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會朝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前進。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昨日舉辦「2012國際開發合作潮流與台灣經驗」國際研討會,由外交部長楊進添以國合會董事長身分舉行開幕典禮,馬總統也應邀出席致詞。

楊進添致詞表示,台灣過去接受國際援助,於1959起也開始幫助其他國家,像是外派農業專家前往越南協助農耕,推動對外援助至今已超過50年,國合會就是要有效管理資源,以台灣的發展經驗與開發中國家分享。

總統表示,一定會持續提供國際援助,雖然此刻台灣正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但仍會盡全力維持援助預算。因為友邦的情況或許比台灣還要不好,必須要體認這一點。

台灣於1950年代接受美國援助,1960年代就「畢業」,總統提到,當時台灣開始派遣農耕隊到各地,現在也仍有數百項專案計畫,涵蓋農業、職訓、醫療保健、高科技等面向。

總統舉例說,非洲友邦部分地區因電力供應不足,兒童需用路燈讀書,在台灣協助下,學童現利用可充電的太陽能LED(發光二極體)燈,能在晚上做功課,成績都有進步,這項計畫也希望在太平洋島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