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總統將和習通話?學者籲勿給北京掩護

【記者林燕/報導】多家媒體報導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視訊通話。學者表示,澤倫斯基在跟習近平對話前應明白,討好北京無助於解決戰爭,烏克蘭對北京的調停提供公開評估才最重要。

中共2月24日提出12點俄烏和平計畫立場文件,同時習近平今天(20日)起訪問俄羅斯,中方稱這是「友誼合作和平」之旅。有媒體報導說,習近平在訪問俄羅斯後準備跟澤倫斯基通話。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學者阿爾瓦拉多(Gabriel Alvarado)提醒說,澤倫斯基必須在跟習近平通話或會面前客觀評估北京的角色和立場,否則,他可能反會給北京提供一個完美的掩護。

這種掩護可能讓外界無法駁斥對中共所謂中立性的質疑,同時也無法確保這些措施能讓結果真正有利於烏克蘭。

北京尋求減輕外界批評

阿爾瓦拉多表示,澤倫斯基應該警惕北京在尋求什麼。北京一直希望減輕外界對其在衝突中扮演角色的批評,北京在2月發表立場文件前,還發布了一份概念文件——全球安全倡議,根據阿爾瓦拉多的解讀,這個倡議既是北京對莫斯科的認同,也是對華盛頓的明顯挖苦,意在警告美國不要採取「冷戰思維」 濫用單邊制裁。

其次,澤倫斯基還必須應對這樣一個事實,即北京的立場文件並不意味著中共會與俄羅斯保持距離。習近平是將其與澤倫斯基的溝通放在跟普亭會面之後進行。

阿爾瓦拉多說,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一年之際,無論是中共官方還是中共媒體宣傳幾乎肯定都是為了轉移外界對中共的批評,特別是考慮到美國情報表明北京正在考慮向莫斯科提供武器援助的時候。

他表示,這些都進一步表明,習近平不打算通過發布立場文件與普亭保持距離。同時,這也表明,北京相信它可以繼續宣稱中立,同時又實際上支持莫斯科,而不會產生任何實質性影響。

烏應提供公開評估

阿爾瓦拉多表示,澤倫斯基的言辭很重要。如果從言辭上討好北京,或許表面上值得稱道,但澤倫斯基應該認識到,推動具體細節才能真正幫助烏克蘭結束衝突,捍衛烏克蘭的利益。

「他應該全面公開說明與習近平討論的下一步行動,以及他對這些步驟是否有價值的評估結果,而不是發布一個可能或多或少暗示烏克蘭完全支持北京的立場和全球安全倡議的聲明。 」阿爾瓦拉多說,「這樣的聲明只會讓習近平更容易推銷其全球安全倡議,也更難指責北京支持莫斯科反對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