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八德榮家各堂輪辦消防演練 守護住民生命安全

八德榮家主任酆世俊透過觀看監視器畫面掌握各樓層消防演練情形。(桃園市八德榮家  提供)
八德榮家主任酆世俊透過觀看監視器畫面掌握各樓層消防演練情形。(桃園市八德榮家 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八德榮家為守護長輩生命安全,使住民及工作人員熟悉火災情境之應變作為,舉辦消防疏散演練,模擬最少人力下火災發生之情境,藉由逃生疏散、防災步驟之掌握,提升各組人員防災應變能力。

八德榮家住民依照避難引導路線進行疏散。八德榮家住民依照避難引導路線進行疏散。(桃園市八德榮家 提供)

演練全員嚴陣以待,值班人員帶著滅火器前去現場滅火,確認火勢無法撲滅後隨即通知通報班人員,立即進行通報、滅火、避難引導、安全防護及救護等應變及疏散逃生行動,長者依照避難引導路線進行疏散,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相關防災應變作為,不但使住民及職員工們了解逃生路線,也增加真正發生火災時的生存機會。

八德榮家於正式演練前先進行沙盤推演,提升演練成功率。八德榮家於正式演練前先進行沙盤推演,提升演練成功率。(桃園市八德榮家 提供)

演練過程中也安排職員工緊急召回,只見職員工迅速返回崗位協助引導動線、採購救災物品、安撫住民、聯繫家屬、設立支援救護站等,各組室人員各司其職,投入演練,並於演練後檢討流程,是一次紮實且深入的消防訓練。榮家陳奶奶參與此次演練後表示,感謝榮家如此用心維護長輩生命安全,透過不斷地練習、演練,才能臨危不亂、守護榮家這個大家庭。

八德榮家主任酆世俊表示,自衛消防編組演練目的是於火災發生時,在消防隊抵達現場救災前,由榮家人員採取應變作為,並迅速引導長者疏散,該家藉由各堂隊輪流規劃沙盤推演,並實施實地演練,一次比一次演練更逼真、更落實,相信會大大地提升各組人員應變能力,讓長者生活更安心,不僅防患於未然,災害發生時亦可將災害造成之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降至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