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法國百萬人上街反年改 波爾多市政廳遭縱火

3月23日,在法國西南部的圖盧茲(Toulouse),大批抗議者上街反對政府改革退休金制度。 (CHARLY TRIBALLEAU/AFP)
3月23日,在法國西南部的圖盧茲(Toulouse),大批抗議者上街反對政府改革退休金制度。 (CHARLY TRIBALLEAU/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法國多地週四(3月23日)爆發了反對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高退休年齡的計畫,超過一百萬人參與,罷工影響了港口、火車和學校,部分商店、候車亭被摧毀,波爾多市政廳遭縱火。

法國政府3月16日動用《憲法》,在未經議會表決下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到64歲,並要求人們工作43年才能獲得全額退休金,這引起勞工抗議。

暴力衝突發生在馬克宏為改革和使用《憲法》手段後的第二天。在採訪中,馬克宏堅持讓法令在年底前生效。他將抗議活動中的零星暴力事件,比擬為2021年1月6日的美國國會大廈騷亂事件。

這些言論激起了抗議者的憤怒。據《金融時報》報導,法國最大的工會「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祕書長貝爾傑(Laurent Berger)說,馬克宏的電視採訪是「一種挑釁」。

自1月以來,工會一直定期領導全國性的抗議活動,但這些活動基本上是和平的。馬克宏政府上週利用《憲法》第49.3條款,未經投票就通過了退休金改革,引發了公眾的憤怒,此後局勢發生了變化。

多個城市爆發了夜間抗議活動。由於罷工,巴黎街道堆積了許多垃圾,一些抗議者將垃圾堆起,引火焚燒。自政府修法以來,警方已逮捕了800多人。

這是第九輪全國性的示威活動。據法國內政部的數據,週四法國各地總共有約109萬人走上街頭,其中巴黎就有11.9萬人。

據路透社報導,巴黎市中心的示威活動總體上是和平的,但有一群「黑色集團」(Black Bloc)的無政府主義者打碎了商店的窗戶,拆毀了候車亭等公物,並洗劫了一家麥當勞餐廳。暴力運動者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法國警方最後用催淚瓦斯和眩暈彈驅趕無政府主義者。

在一天的抗議和衝突之後,週四晚間,大火吞噬了西南部城市波爾多的市政廳前門,目前還不清楚誰該為這場大火負責,所幸火勢很快被消防員撲滅。在羅里昂鎮(Lorient),蒙面人在警察局和附近的政府大樓放火並打破了窗戶。

內政部長達爾馬寧(Gérald Darmanin)說,全國有149名警察受傷,172人被捕。他還表示,大約有1,500人,包括黑色集團的無政府主義者,滲透到了抗議活動中,這些人必須為大部分暴力事件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