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三維道路加速來臨 吳政忠盼:打好無人機資安基礎

數位發展部轄下的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成立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日前正式對外提供檢測服務。(記者袁世鋼/攝影)
數位發展部轄下的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成立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日前正式對外提供檢測服務。(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數位發展部轄下的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成立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日前正式對外提供檢測服務。行政院政委吳政忠認為,無人機產業要走得長遠,資通安全是第一要務;由於共產國家的可信賴度較低,臺灣若打好資安基礎,在國際市場上將有更多利基。

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籌組不到半年時間就於3月1日揭牌,正式提供檢測服務,將協助交通部民航局管理無人機產業。「當初不是要弄這麼大」,吳政忠表示,最初是由於國防科技學研中心要購買上百架無人機,因為與國防有關,為確保資通安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請TTC協助,TTC又找了幾間廠商幫忙,組建一個檢測團隊。

事後傳出2022年雙十國慶展演的無人機有中國製造的疑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必須有一個確保資通安全的機制,TTC的檢測團隊就成立了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並在今年1月完成國內首份《無人機資安保障規範》,未來將配合民航局修訂《無人機管理規則》納入資安檢測要求,進行相關檢測工作。

吳政忠預見,在未來的世界中,臺灣的道路將變成三維的,會有無人機在空中到處飛。他表示,雖然看起來好像還要幾十年才會達成,但科技成熟的速度會比想像中的快;臺灣的無人機產業若要走得遠、走得精準,資通安全的防護就無可避免,短期大家可能會比較不適應,但現在辛苦一點,未來應會更明亮。

民主陣營可信賴夥伴 盼MIT等於資安保障

而俄烏戰爭也讓全世界看到無人機在國防領域應用的重要性。吳政忠強調,對民主自由陣營的國家來說,共產國家的產品可信賴度相對較低,在這個時間點上,擁有良好製造技術的臺灣,將會是全球民主自由、尊重人權國家的可信賴夥伴,不只是無人機,所有需要聯網的產業,若背後有資通安全的保障,臺灣的產業在國際上會更有利基。

TTC執行長吳宗成也說,臺灣將無人機發展視為國家重點政策之一,而面對中國無人機產業的激烈競爭,以及全球對資安要求的日益重視,雖然資安投資對任何產業都是成本考量,但它也可以展現企業重要的加值服務。若能使國際市場認可「臺灣製造等於資安保障」,將對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有更正面的助益;反之,將使整個發展藍圖缺少最重要的一塊。

至於無人機遭受資安攻擊的樣態,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指出,駭客可能會偽造GPS訊號,讓無人機認為自己停留在同一個地方,但實際上已經被引導至攻擊目標上方;或是找到漏洞後遠距傳送一個封包數據,讓無人機突然墜機。因此,資安檢測就是要讓消費者對產品有信任感,也是一個產業從不太成熟邁向成熟的重要指標之一。

全民數位韌性典範 無人機有望成第二護國產業

而業界希望政府能提供的協助,則包含「規格標準化」、「資安與隱私」等兩大面向。交通部主任秘書黃荷婷強調,這2件事會牽動消費者的信心,尤其資安與隱私更是推動產業發展的關鍵,民航局將透過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標註已通過資安驗證的無人機,盼能協助業者介接國際市場,相信無人機產業可成為臺灣第二個「護國產業」。

唐鳳強調,TTC的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協助交通部落實無人機資安是很重要的第一步,但更重要的是能提升國內整體的資安防護能力,達到可以接軌國際的標準,讓臺灣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可以有更多加值服務,盼各界齊心協力,從資安產業結合產業資安,共同將無人機資安驗測推動成為「全民數位韌性」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