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擬授權政府禁TikTok

3月27日,反對以色列政府司法改革的抗議者,在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與警察發生衝突。(AHMAD GHARABLI/AFP)
3月27日,反對以色列政府司法改革的抗議者,在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與警察發生衝突。(AHMAD GHARABLI/AFP)
【記者李馨、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週日(3月26日)表示,白宮「非常支持」參議院一項允許商務部審查並禁止TikTok的法案。

華納週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採訪時說,白宮非常贊成參議院提出的一項兩黨法案,該法案將賦予商務部審查及禁止涉及外國技術的權限,因為與中共有關的TikTok平臺,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審查。

華納在節目中說:「我認為白宮非常支持這項法案。我們給了商務部部長禁止及強制出售等工具。」但華納沒有說,如果獲得授權,白宮是否禁止使用TikTok或要求該部門分拆。

參議院的一個兩黨議員小組正推動賦予行政部門更多監督外國技術的權力。該法案已經獲得22名跨黨派參議員的支持,包括11名共和黨人和11名民主黨人。

美國政府及國會議員都擔心,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擁有的短影音分享平臺TikTok,會將數據提供給中共當局,威脅美國人民的安全。

美國已有逾30個州和十幾所大學對TikTok發出了禁令。在國際上,美國、加拿大、丹麥、荷蘭、比利時、挪威、英國、紐西蘭、日本、印度、歐盟等政府機構,也在禁止公部門使用該軟體。

北京以人類思維為戰場

美國神經倫理學家、杜克大學法學教授法拉哈尼(Nita Farahany)警告,禁止TikTok應該從更廣泛的認知戰戰略角度來思考,即北京以人類的思維為戰場。

她在《衛報》撰文說,中共的軍事報告自述,戰爭正在從摧毀身體,轉變為麻痺和控制對手的思想;中共可以透過像TikTok這樣的平臺塑造龐大用戶群的信念和偏好,同時蒐集數據和開發用戶的心理檔案,來進行認知影響行為。

「我親眼目睹了這一點。」法拉哈尼表示,TikTok上的網紅對她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上的演講進行扭曲與斷章取義,並透過TikTok平臺傳播與放大,這些影片獲得了數百萬的觀看次數。結果她自己在TikTok發布的澄清影片,觀看數量卻很有限。

中共蒐集大量生物數據

法拉哈尼表示,外國實體現在更積極蒐集美國人的生物識別數據,像TikTok就透過過濾器和遊戲,蒐集用戶的臉部識別數據。她提醒,要關注中共在美國部署各種技術,從而蒐集美國人的敏感生物資訊。

她舉例,中國杭州恩特電子科技(Entertech)公司向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出售了數萬個裝有腦波圖(EEG,腦電圖)感應器的頭盔,可以在工作中即時測量工人的疲勞程度和其他腦電波活動。

恩特科技已經積累了世界各地數百萬筆的個人原始EEG數據,及這些人的個人資訊、設備和應用程式的使用情況。

法拉哈尼認為,中共透過TikTok之類的平臺擴大影響力,大量蒐集美國公民的數據,並期待有朝一日可以開發出直接攻擊或破壞人類思想的武器,這些都屬於認知戰範疇。

為預防這類外國實體蒐集美國人的數據,法拉哈尼建言,「西方國家需要讓民眾知道那些與國家安全風險有關的具體資訊,提高民眾對數位平臺和神經科技設備風險的認識,這有助於民眾對自己的網路使用情況做出明智的決定。」

許多公開資訊顯示,中共軍方正在大力投資認知作戰領域,例如類似人腦的軟硬體和決策制定等人工智慧(AI)研究。北約將戰爭劃分為空中、陸地、海上、太空和網路等五個領域,認知戰被稱為第六層領域,即把腦科學「武器化」,利用「人腦的漏洞」來「攻擊個人」,以實施更複雜的「社會工程」。

人腦研究不能侵犯思想自由

法拉哈尼說,認知戰最令人擔憂的就是發展腦控武器。中國科學家曾公開敦促中共投資軍事腦科學(MBS),研究各種武器對腦組織的破壞作用,及發展腦電波干擾武器。

法拉哈尼著有《大腦之戰》(The Battle for Your Brain)一書。她表示,人的大腦數據非常敏感,可被用來解碼和推斷個人的身分、情感和感受、意圖、記憶,甚至意識形態等隱私特徵;就倫理層面來說,人腦的研究與應用必須在個人利益和社會利益之間取得平衡,不能讓大腦研究侵犯到民眾的思想自由。

她說:「解決認知戰需要採取多方面的方法,不僅是禁止TikTok等應用程式。我們需要迅速採取行動,釐清個人的權利和規範,以確保人們的認知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