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門上兵逃往中國 國防部:敵前逃亡就是死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7日審查兵役法,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左)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7日審查兵役法,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左)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二膽島陳姓上兵日前離營前往中國未歸,遭金門地檢署發布通緝。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27日表示,該行為完全不被允許,當兵義務就是守護國家安全,敵前逃亡就是死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7日邀請國防部針對「《兵役法》第44條修正草案」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林靜儀關切金門上兵的後續處理問題,詢問陳姓上兵應該要定義為逃兵?還是投共?

柏鴻輝回應,該名上兵確定是「逃兵」,金門地檢署已對他發布通緝。不過林靜儀認為,國防部對逃兵案的態度始終不夠明確,彷彿為逃兵找藉口,社會的印象就是國防部無能,人都過去了還帶不回來,人還在那邊過得那麼爽,中共認知作戰就會成功。

柏鴻輝強調,他不認為是認知作戰成功,因為事件發生時都據實以報,至於後續處置,國防部立場是認為完全不允許,當兵義務就是守護國家安全,以服兵役而言,敵前逃亡就是死刑。

他強調,在發布通緝後,包含敵前逃亡的相關刑責和罰則都是非常明確的,依照程度有7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甚至是最重的死刑,「我們都已經公布了」。

至於陳姓上兵到底如何前往中國?柏鴻輝說,這要等當事人面對面說明,國防部調查比對後才會公布。目前的遣返事宜,由陸委會等相關機關協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