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眾院通過美國首個懲罰中共活摘器官法案

2020年3月10日,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國會大廈舉行的中國器官獲取和法外處決問題政策論壇上演講。(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2020年3月10日,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國會大廈舉行的中國器官獲取和法外處決問題政策論壇上演講。(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Eva Fu/報導、陳霆/編譯】週一(3月27日)美國聯邦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法案,懲罰中共活摘良心犯器官,這是美國首次採取非象徵性立法措施打擊這一暴行。

H.R.1154號法案被稱為「2023年停止活摘器官法案」(Stop Forced Organ Harvesting Act of 2023),以413票對2票通過。該法案旨在制裁所有參與這一駭人行為的人,並要求美國政府每年報告在各國發生的這類非法活動。法案對參與活摘器官者的懲罰,包含最高25萬美元的民事罰鍰,以及最高100萬美元(約新臺幣3千萬元)、20年監禁的刑事罰則。

共和黨人柯頓(Tom Cotton)和民主黨人昆斯(Chris Coons)等十幾位參議員,也提出該立法的參議院版本。

美議員:活摘器官是反人類罪

「它是有力的懲罰,我們不是在開玩笑。」法案主要發起人、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投票前對《大紀元時報》說,「這是一種暴行,這是一種反人類罪,也是一種戰爭罪,因為這是對中國無辜人民的戰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負直接責任,那些甘願從事這種行為的人也將被咎責。」

史密斯說,該法案可涵蓋任何參與活摘器官者,包括接受器官移植的人,「若知情但仍從法輪功學員或其他任何人那裡偷竊(器官),他們將被追究刑事和民事責任。」

史密斯強調,去中國進行器官移植旅遊的美國人,也有道德責任了解器官來源,「你怎麼知道在某一天,你的肝臟會準備就緒?那是因為它們(中國醫院)為了得到器官殺害了某個人。」他指的是,中國醫院能在指定日期提供重要器官,這在一般的器官捐獻系統是不可能的。

民主黨眾議員魏德(Susan Wild)強調法案要求年度報告的重要性,這將確保美國「對這一問題的規模和普遍性做出有根據的評估」。

「考量到中國正在發生種族滅絕,對於是否有活摘器官,我們不能聽信北京的說法。」她強調,「我們需要調查與核實,無論不公正和鎮壓發生在哪裡,我們都不該視而不見。」

法輪功學員曾見證 父親遺體沒器官

對許多經歷中共迫害,最終逃到美國的倖存者來說,法案通過的消息讓他們感到振奮。韓雨就是一個例子,她是一名法輪功學員,該信仰團體被認為是中共非法器官交易的主要受害者。

2004年韓雨19歲時,她父親韓俊清因為修煉法輪功被捕,兩個多月後隨即去世。回憶起近二十年前的往事,韓雨的呼吸越來越沉重。韓雨說,她父親的遺體冰冷的躺在法醫中心的房間裡,變得極為消瘦,臉上青一塊、紫一塊,周圍有幾十個穿制服的警察。

她父親左眼底下的組織不見了。身上有著長長的刀口,用黑線縫合,從喉嚨一直延伸到衣服下面。當她試圖解開衣服,查看縫合結束的地方時,警察把她趕出來。後來韓雨的姑姑和叔叔在警察阻止他們前,扯開了韓俊清的襯衫,他們發現刀口一直延伸到腹部,裡面沒有器官,只有冰塊。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韓雨都在努力接受失去父親的事實。她對《大紀元時報》說,她時常夢見他,醒來時已淚流滿面。

2006年,多名舉報人首次向《大紀元時報》揭露活摘器官黑幕。2007年,韓雨在瀏覽社交媒體時,看到一篇描述活摘器官的文章,她一下子就聯想到父親的遭遇,當晚韓雨哭了好幾個小時,幾乎昏厥過去。

受害者家屬 籲美政府出手阻惡行

江莉也有類似的故事,她父親江錫清在重慶西山坪勞教所遭迫害致死。江錫清是重慶市地方稅務局的一名退休官員,在2008年5月被捕,沒有經過司法審判就被判處一年勞改。2009年1月底,他在家人探視後不到24小時就去世,但他與家人見面時,身體還很健康。

江莉見到父親時,她父親已在殯儀館7小時了,然而江錫清的臉和胸口這時仍是溫熱的,當江莉和其他家人反映這件事時,警察將他們推出停屍間。

幾天後警方逕自火化了屍體,並在他們試圖了解真相時,威脅和騷擾家屬,還一度叫江莉「開個價錢」來解決此案。重慶市檢察院官員周柏林告訴他們,江錫清的所有器官都被「提取來做標本了」。他們從未徵求江家同意,也沒有做出任何解釋。

現居紐約的江莉告訴《大紀元時報》:「從活人身上摘取器官,是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罪惡,而且還在持續發生。」她希望美國政府幫忙「立即制止這種反人類罪行,追究中共和所有肇事者的責任,並肅清仍在犯罪的國營機構」。

反活摘組織: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醫生反對活摘器官組織」(DAFOH)創辦人及執行主任特雷(Torsten Trey)支持這項法案,認為這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有助於「提高人們對活摘器官的重要認識」,但他認為,有必要採取更多措施來阻止赴中醫療旅遊。

他告訴《大紀元時報》:「該法案透過我們的法律制度,並運用現有機制,取締或禁止這些犯下反人類罪行的人。」

特雷說,現在缺少的是要求所有進入美國的人,無論是合法或非法移民,還是美國公民,須回答他們是否有進行過非法器官移植,並為器官付費。

雖然病人有隱私權,但他認為,這種隱私不適用於活摘器官,如果法輪功學員或其他良心犯,在中國因為器官需求而被殺害,「我們不應在醫療隱私的保護傘下掩蓋這些罪行。」

法輪大法訊息中心(FDIC)執行主任布勞迪(Levi Browde)在給《大紀元時報》的一份聲明中說:「通過這項法案,我們的國會正加入其他幾個國家立法者的行列。」有了該法案,美國政府將正式在世界舞臺譴責中共為了器官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