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獎勵電動車 美補貼到中企

圖為福特汽車公司位於密西根州迪爾伯恩的電動汽車中心。(Jeff Kowalsky/AFP)
圖為福特汽車公司位於密西根州迪爾伯恩的電動汽車中心。(Jeff Kowalsky/AFP)

【記者張宛/報導】美國《降低通膨法案》為電動車產業帶來擴大美國市場的機會,中國電池企業也加緊赴美發展,爭奪市占率。不過,對於美國關鍵產業扶持經費是否應補貼中國企業,引發了多方面關注和反對。

3月16日,密西根州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批准向該州三個電動車電池工廠計畫提供5.85億美元(約新臺幣179億元)補貼,但三個計畫中,有兩個涉及到兩家中國電動車電池公司。

中企獲得的補貼 逾3.8億美元

一個是中國的國軒高科,該公司在大急流城(Big Rapids)外的電池廠計畫可獲得1.75億美元補貼,該工廠還將獲得30年總計6.36億美元的稅收減免優待。另一個是福特汽車公司與寧德時代的合作計畫,將獲得2.1億美元補貼。

密西根州近年來一直大力發展電動車及相關產業。環境保護基金(EDF)近日在報告中說,過去8年來,美國電動車製造業的投資已超過1,200億美元,其中密西根州獲得166億美元。

密西根州政府表示,這三個電池工廠能帶來更多工作機會,但相關計畫無論在社區、州還是聯邦層面,都引發爭議。

國軒高科在密西根州的工廠涉及到梅科斯塔郡(Mecosta County)的兩個小鎮。3月14日,綠憲章市(Green Charter)與大急流城的一百多位居民出席了公開會議,除了對電池廠可能帶來的汙染表示擔憂外,有居民也對中國公司進入當地提出質疑。

中企與中共關聯深 引各界反彈

一位退伍軍人在會議上質疑:「最讓我抓狂的是,這是一家中國公司,一家共產主義公司。為什麼要把一家共產主義公司帶到密西根州的大急流城?」

3月10日,前共和黨籍州長候選人狄克遜(Tudor Dixon)對民主黨籍密西根州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提出批評,指其將超過7億美元的納稅人資金,用於資助與中共有關聯的公司。

狄克遜在《塔克卡爾森今夜秀》(Tucker Carlson Tonight)節目中說,國軒高科官網上公布的該公司章程明確表示,當他們來到密西根州時,將在工廠中建立中共黨組織,這必然會影響到這家工廠的基礎。

狄克遜表示,如果中共組織深入美國本土,就有更多機會監視美國,而它們清晰的寫明了,自己正在監視美國。

兩黨議員齊反對中企獲美補貼

與此同時,福特和寧德時代的合作計畫,也引起了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的關注。民主黨籍的美國聯邦參議院能源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席曼欽(Joe Manchin)在3月10日表示,他完全反對讓寧德時代獲得美國的稅收資金。

曼欽起草了《降低通膨法案》,該法案的目標之一是推動電動車及電池業減少對中依賴,在美國本土建立供應鏈。

曼欽在休士頓舉行的劍橋能源週(CERAWeek)會議上表示,福特與寧德時代的合作夥伴關係中,包含了12%特許權使用費,使寧德時代可獲得每輛電動車900美元的稅收抵免,他不能允許這種事情發生。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今年2月14日也致信拜登政府,要求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審查福特與寧德時代的交易,並要求拜登政府承諾不給該計畫提供稅收抵免,或其他資金補貼。

盧比歐在信中說,即使是私營中國企業,也受到北京資助和控制,也都有義務支持中共的目標,寧德時代也不例外。

盧比歐表示,如果像寧德時代這樣的中企能透過巧妙的安排,使用中國和美國對電池和電動汽車的獎勵措施,那麼聯邦資金對工業發展的投資將是沒有用的,美國納稅人的錢不應用來支持中共的電池銷售冠軍。

寧德時代繞道進入美國市場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曾在去年初的投資者大會上表示:「美國市場,寧德時代是一定要進去的。」

寧德時代原本計畫在北美設一座電池工廠,但是去年8月美國推出《降低通膨法案》,要求申請補貼的電動車業者,其電池關鍵礦物產地以及電池組件組裝地,須逐年提高本土(或北美、夥伴國)比例。之後,寧德時代便擱置了其美國建廠計畫。

今年2月,福特公司宣布與寧德時代達成一項新合作協議:福特擁有合作電池工廠100%股權,而寧德時代則負責營運工廠,提供電池科技和服務等。

環保法規與工會 成中企潛在風險

旅英資深中國金融業人士方奇也在3月28日告訴《大紀元時報》,寧德時代提供非核心技術,自己負責營運和核心技術,相對來說可獲得穩定利潤,這可支持其繼續研發儲能電池與回收技術。

不過,方奇也表示,對寧德時代來說也有潛在風險。一個是美國嚴格的環保規定,寧德時代在歐洲的工廠已遇到這個問題;第二個風險就是西方國家的工會,可能會導致其難以控制人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