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字路口】豔星當智庫院長 助中共奪台邦交國

豔星奪臺灣邦交國,黑心榮耀報復美。(《世界的十字路口》提供)
豔星奪臺灣邦交國,黑心榮耀報復美。(《世界的十字路口》提供)

⊙唐浩
以香港三級片起家的中國豔星彭丹,近期身分大轉換,不但當上中共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院長,還自稱是「民間外交家」,對中共搶奪臺灣邦交國宏都拉斯貢獻了一己之力。然而,彭丹這些轉變與舉措,背後又透著哪些疑惑與貓膩?

臺宏日前斷交,彭丹上週在出席博鰲論壇時高調向媒體透露,中共與宏都拉斯建交,其實她幫了忙,她自述2月前往宏都拉斯考察,還跟宏國總統相談甚歡,等她回中國10天後,宏都拉斯就宣布跟中共建交了。她自稱現在是「民間外交家」。

更引人矚目的是,彭丹的頭銜竟然是「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院長」,一個豔星搖身變成「民間外交家」和智庫院長,確實訊息量巨大,但同時也有巨大疑惑。

第一,彭丹是怎麼當上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院長的?雖然她外公曾經當過貴州遵義的副市長,算是「紅三代」,她也當過甘肅省的政協委員,而且還拍了很多所謂的「愛國電影」、「主旋律電影」,但她完全沒有經濟貿易背景,也沒有國際戰略背景。還是說,這個研究院要研究的,其實是三級片的經濟與戰略呢?

第二,彭丹可以參加博鰲論壇,又可以見上宏都拉斯總統,按理說應該是有一定的官方認可,也就是她背後有一定的政治後臺或商業後臺。誰是她的後臺呢?

第三,「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到底是什麼組織?這個機構在去年11月成立,彭丹出任院長,當時還找來前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等國際政要來祝賀。但是,這個研究院跟一般的智庫很不一樣,不但沒有自己的官方網站,也找不到有哪些成員跟背景資料,只有模糊的文字概述,非常神祕。

官方新聞稿裡提到,這個研究院的前身是「天獅國際戰略研究院及相關企業」,天獅就是中國知名的直銷企業天獅集團,天獅集團的董事長就是號稱「天津首富」的李金元。而彭丹此前就是天獅集團的顧問,所以彭丹的後臺是不是就是李金元呢?

不過我認為彭丹不是重點,雖然她聲稱自己幫助中共跟宏都拉斯建交,搶了臺灣的邦交國,但關鍵絕對不是她的個人魅力或者「祖國的強大」,而是祖國的「撒幣強大」。宏都拉斯對臺灣開出25億美元的價碼來維持邦交,臺灣拒絕了,那麼中共絕對得買單這筆帳,甚至可能得付出60億美元。

那麼彭丹在建交之前,先以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院長的身分到洪國訪問,背後是不是也涉及幫中共提供金援、或者幫中共支付建交的「訂金」呢?所以她回國十天之後,宏都拉斯就宣布要跟中共建交了。

而且,彭丹雖然拍了不少紅色電影,但是按理說,她過去的豔星身分應該是很「政治不正確」的,中共不太可能安排一個豔星出訪進行「民間外交」。況且,這個豔星回國後還高調對媒體說,她對建交有貢獻,這等於是搶官方的光彩,是官場大忌。如果不是彭丹的「當官覺悟」不夠高,就是她認為自己這樣高調「沾光」不會出事。

所以,如果彭丹接下來依然很活躍,沒有出狀況的話,那就很可能意味著,這個天獅集團創立的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背後,很可能跟中共官方有了非常緊密的合作,可能成為中共用民間智庫做偽裝的對外統戰機構,幫中共從事某些國際外交滲透工作,同時也為中共的對外統戰來買一些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