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世衛再要求北京提供疫情起源資訊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四(4月6日)敦促北京分享關於中共肺炎(COVID-19)起源的關鍵資訊。他還表示,現在不排除所有有關疫情起源的假設。

自從中共肺炎疫情從中國武漢爆發三年多來,病毒來源依然撲朔迷離。譚德塞週四在記者會上回答病毒起源的提問時說,如果不能完全獲悉中國擁有的資訊,就無法確定病毒起源。

「所有假設都擺在桌面上」,譚德塞說,「這就是世衛組織的立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要求北京在這方面進行合作。如果他們願意這樣做,那麼我們就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或疫情是如何開始的。」

中共向世衛通報,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市首次發現COVID-19病毒。最初,外界懷疑病毒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

最新出現的轉折是,有國際研究人員對中國科學家上傳到國外資料庫中的疫情初期數據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COVID-19傳播到人類的過程中,出現了貉的蹤跡,他們懷疑這種動物可能是中間宿主。

世衛的COVID-19疫情應對技術主管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週四說,最新的中國資訊提供了一些跟起源相關的「線索」,但沒有提供答案。她補充,世衛也要求美國提供原始數據。美國能源部資助的研究表明,病毒可能是從武漢實驗室洩漏,導致了COVID-19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