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四大洲圍堵 TikTok

中共網路科技巨頭「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平臺抖音和TikTok在全球每月活躍用戶超過10億人。美國政要把TikTok形容為「數位芬太尼」,它不僅讓人極易上癮,而且致命。TikTok演算法強大且毫無道德底線,《華爾街日報》記者團隊調查發現,TikTok會向你大量推送毒品、吸毒、色情等有害內容。TikTok推送的一些熱門「挑戰」活動更屢屢導致各國兒童死亡或受傷。

更嚴重的是,中共運用TikTok進行認知戰滲透,蒐集用戶個資,給其他國家帶來國安危機。美國前總統川普2020年試圖阻止新的美國用戶下載TikTok。而2019年底迄今,全球對TikTok逐漸形成圍攻之勢,已有14個國家及歐盟三個主要機構禁止其官方設備使用TikTok。

圖解連結https://cloud.epochtimes.com.tw/s/pjtYf8xtetg3DmP

全球四大洲14國 歐盟三個主要機構官方設備 禁用TikTok

美國

2019年12月,美國國防部、海軍、海軍陸戰、陸軍均禁止在政府發放的手機上使用TikTok。

2020年1月,美國海岸巡防隊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2月,美國國土安全部、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亦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

2022年12月28日,美國眾議院宣布禁止在其工作設備上使用TikTok。12月29日,美國宣布禁止在所有聯邦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

2023年2月27日,白宮宣布,給美國政府機構30天的時間,採取行動以確保所有聯邦設備和系統上都沒有TikTok。

2023年2月27日,美國政府要求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TikTok資產,否則考慮禁止其在美國營運。

全美50州裡超過半數的州 禁止在政府設備上用TikTok

2020年8月12日,內布拉斯加州成為美國第一個對TikTok實施禁令的州。2022年11月29日至2023年1月26日,陸續有24個州禁止在州政府電子設備上使用TikTok,其中大多數是共和黨州長控制的州。這24州分別為:阿拉巴馬州、阿拉斯加州、阿肯色州、喬治亞州、愛達荷州、愛荷華州、堪薩斯州、 馬里蘭州、蒙大拿州、新罕布夏州、紐澤西州、北達科他州、 俄亥俄州、奧克拉荷馬州、南卡羅萊納州、南達科他州、田納西州、德克薩斯州、猶他州、維吉尼亞州、懷俄明州、威斯康辛州、北卡羅萊納州和緬因州。 另外,佛羅里達州、路易斯安那州、西維吉尼亞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禁止在部分州機構中使用TikTok。

加拿大

2023年2月27日,加拿大聯邦政府以資訊安全風險為由,宣布2月28日起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隨後,加拿大亞伯達省、魁北克省、新斯科細亞省、薩斯喀徹溫省、安大略省等所有省分紛紛仿傚,宣布禁止在政府發放的設備上使用TikTok。

亞洲

印度

2020年6月29日宣布對59個中國App實施禁令,包括TikTok。印度官方認為這些App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和完整性。

巴基斯坦

2020年10月以來至少4次短暫禁止TikTok,理由是擔心該App會宣傳不道德的內容,有傷風化。

阿富汗

塔利班高層於2022年禁止TikTok,理由是保護青少年免受「誤導」。

臺灣

2022年12月5日,行政院數位發展部宣布,抖音或TikTok是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因此限制公部門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公部門配發的手機、平板和電腦都不得下載使用抖音或TikTok。

2022年12月12日,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表示,會協調立法、司法、監察、考試四大院級機關比照行政院辦理;行政院發言人 羅秉成說,用公務手機、公務電腦瀏覽相關軟體,會依公務人員相關罰責懲處。

日本

2023年2月27日,日本政府發言人、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基於網路安全的理由,政府職員禁止使用TikTok等必須連接外部網路服務的社群軟體。

歐洲

荷蘭

2022年11月,荷蘭總務部建議政府各部委和機構暫停使用TikTok。2023年1月,兩名荷蘭政府官員告訴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荷蘭政府各部委和機構大多聽從總務部要求避免使用TikTok,並停止政府在該平臺上進行交流和投放廣告的建議。

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

2023年2月23日要求其工作人員,從他們的工作手機和機構設備中刪除TikTok。

歐洲議會

2023年2月23日要求歐洲議會工作人員從他們的工作手機和機構設備中刪除TikTok。

捷克

2023年3月8日,捷克國家網路和資訊安全局警告,不要使用TikTok,因為其構成了安全風險。

英國

2023年3月16日,英國官方宣布,政府工作人員不得在公務手機上使用TikTok,禁令即刻生效。

比利時

2023年3月9日,比利時佛拉蒙(Flemish)大區政府宣布,將限制其員工在工作手機上使用TikTok。

3月10日,比利時首相宣布, 將不再允許聯邦政府雇員在工作手機上使用TikTok。

挪威

2023年3月21日,挪威司法與公共安全大臣艾米麗·恩格爾·梅爾(Emilie Enger Mehl)建議政府雇員,不要在他們的工作設備上使用TikTok。該建議適用於政府雇員使用的、所有連接到政府數位系統的工作設備。

挪威司法部表示,如果出於工作需要,政府雇員仍可使用TikTok和Telegram,但只能在沒有連接到政府數位系統的設備上使用。

丹麥

2023年2月28日,丹麥議會敦促議員和議會工作人員,刪除工作手機上的TikTok。

3月6日,丹麥國防部也宣布禁止其成員在工作手機上安裝TikTok,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丹麥網路安全中心已經評估了TikTok所存在的間諜活動風險。

3月9日,丹麥廣播公司(DR)建議員工不要在工作手機上使用TikTok。該公司是丹麥的公共廣播公司,也是第一個發布此類建議的新聞機構。

大洋洲

紐西蘭

2023年3月17日,紐西蘭政府宣布,預計到3月底前,所有可在國會網路上存取資料的裝置,都將禁止使用TikTok。

澳洲

2023年3月6日,澳洲網路安全及反外國干預事務發言人(或稱「影子部長」)、自由黨參議員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erson) 在一封聲明中敦促政府以國家安全為重,在聯邦政府所有的設備上禁用TikTok。

3月16日,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向聯邦網路安全機構徵求意見,考慮禁止公共部門雇員在工作設備上使用TikTok。

美國的禁止措施延伸

1. 美國用立法禁止TikToK

2022年12月13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可·盧比歐(Marco Rubio,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眾議員麥克·蓋拉格(Mike Gallagher,威斯康辛州)和民主黨眾議員拉亞·克里希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伊利諾伊州),向美國國會兩院提出尋求禁止TikTok的法案。

12月14日,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

12月23日,美國眾議院通過2023財年《綜合支出法案》,包含一項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的法案(No TikTok on Government Devices Act)。

12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將《綜合支出法案》簽署成為法律,包含一項禁止在所有聯邦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的法案(No TikTok on Government Devices Act)。

2023年1月,美國密蘇里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提出一項法案,要求全國禁止使用TikTok。

2月7日,維吉尼亞州參議院通過法案,禁止在州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和微信。

3月1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法案,授權拜登全面禁止TikTok用於美國設備。

3月2日,田納西州參議院通過法案,禁止該州公立學院和大學的網路Wi-Fi連上TikTok及任何有中國(共)所屬公司營運或託管的社群媒體平臺。

蒙大拿州參議院通過「SB 419」號法案(全稱Senate Bill 419),對TikTok的限制範圍比該州州長之前發布的行政令更廣泛。該法案還將阻止蘋果和谷歌等公司讓用戶下載該平臺App。

3月5日,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馬克·華納(Mark Warner)與參議院少數黨黨鞭、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約翰·圖恩(John Thune),一起提出一項兩黨法案,要求禁止TikTok。

3月6日,田納西州總檢察長喬納森·斯克梅蒂(Jonathan Skrmetti)向法院提交動議,要求法院命令TikTok為該州進行調查TikTok對兒童心理健康造成的影響,出示和保存證據。同一天,美國45個州提交一份支持斯克梅蒂動議的法庭之友簡報,認為TikTok沒有回應請求,妨礙了「國家保護其公民的能力」。

3月7日,多位美國國會參議院跨黨派議員推出法案,旨在為拜登政府提供更大權力,規範和限制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競爭對手的技術產品。如法案獲通過,將為美國政府禁止TikTok鋪平道路。

3月8日,賓夕法尼亞州參議院一致通過法案,禁止在州有設備和網路上使用TikTok。

2. 美國大學和學院禁止TikTok

2022年12月,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奧克拉荷馬州東北州立大學(Northeastern State University)、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愛達荷州立大學(Idaho State University)、愛達荷博伊西州立大學(Boise State University),均禁止校內設備使用TikTok。

2022年12月,美國愛達荷州州長李睿德(Brad Little)發布行政令,要求該州的公立大學禁止校園Wi-Fi連上TikTok。

2022年12月,喬治亞州大學系統(University System of Georgia)禁止下屬大學的設備上使用TikTok,這一州屬教育機構包括26所大學和學院。

2023年1月,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懷俄明大學(University of Wyoming)禁止在該校的所有設備和網路上使用TikTok。

1月24日,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理事會(Florida Board of Governors)表示,支持制定一項全學區系統範圍的政策來取締TikTok。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提議禁止在任何政府設備和為其服務的網路上使用TikTok,公立學校、學院和大學也包括在內。根據迪尚特的提議,佛羅里達大學可能會從3月開始禁止使用TikTok。該法案將在2023年3月的立法會議上進行聽證。

1月25日,威斯康辛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Wisconsin System)發言人馬克·皮奇(Mark Pitsch) 表示,他們將禁止在大學的設備上使用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