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想入CPTPP 澳商界:應先守貿易規則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澳洲兩大商業團體近日指出,中國若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就必須證明會遵守全球貿易規則。

據《澳洲人報》報導,澳洲商業委員會(BCA)、澳洲工業集團(AI Group)認為,審議中國入會申請之前,他們對中國加入CPTPP持開放態度。

澳洲商業委員會執行長維塔考特(Jennifer Westacott)強調,中國需要證明準備好擁抱全球秩序,才可能被接納加入CPTPP,並且還要說服成員國,可以達到協議的標準。

澳洲工業集團執行長威洛克斯(Innes Willox)也不諱言,他說,北京必須證明可以遵守CPTPP規則,特別是在數位訊息及數據透明度上,就現況來說,可能會是中國加入CPTPP的最大障礙。

此外,為減少全球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程度,並針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進行全面制裁,美國總統拜登持續尋求韓國、印度等盟友幫助,尤其蘋果(Apple Inc.)等大型科技公司,接連在東南亞國家提高生產,印度更是此政經情勢下的受惠者。

韓國外交部長朴振也在印度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表示印度具備很大的增長潛力、擁有民主等普世價值,為韓國重要的合作夥伴;外界認為,韓國為配合美國推動全球供應鏈的多元化,正計畫加強韓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