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禁用外幣 民眾消極抵制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媒體援引消息說,北韓本月宣布禁止該國民眾使用外國貨幣,而且開始沒收美元和人民幣等外幣。針對此一禁令,大多數北韓民眾都消極抵制。

據自由亞洲電台4月7日報導,北韓消息人士透露,北韓當局已在街道上任意攔下路人進行搜查,如果搜查到美元和人民幣等外幣,就會沒收。

儘管北韓當局要求該國民眾將其持有的外幣兌換成北韓元,但該國民眾仍偏好使用美元和人民幣,因為它們被認為比較穩定。

本含在1990年代與2000年代經歷了嚴重的通貨膨脹,因而在2009年以100:1的比例對北韓元重定幣值,亦即100元舊幣換1元新幣。但該國政府只允許民眾把一部分舊幣換成新幣,這使得剩餘的舊幣變得毫無價值,也讓很多人一生的積蓄憑空消失。

大多數北韓民眾擔心北韓元隨時都會經歷另一次重定幣值,所以對北韓元毫無信心。

北韓咸鏡北道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該電臺說,有關當局在每週舉行的街坊監視單位會議上宣布了禁用外幣的命令。

該名消息人士表示,持有外幣的北韓民眾被要求在市場或商店把它們換成北韓元。不願意配合的人一旦被抓到,其外幣就會被沒收,而他們如何取得外幣的細節也會受到調查。

平安北道一名居民把這種搜查描述為「老虎搜尋獵物」。他說,「大多數人對於這個外幣禁令抱持著非常消極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