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近3年偷渡犯逾300人 移民署加強查緝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灣西部沿海日前發現多起浮屍案件,其中有部分疑為企圖偷渡的越南籍人士。海巡署指出,自2020年迄今,共查獲306名偷渡犯,其中有87%為越南籍;內政部則表示,移民署將持續透過網路巡邏蒐集不法情資、加強後續清詢作業,並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

海巡署10日指出,自2020年迄今共查獲306名偷渡犯,其中以越南籍268人為最多,占比高達87%,其次依序為中國籍25人、印尼籍8人、緬甸籍1人、菲律賓籍1人,另外,本國民眾也有3人;而近兩年在疫情影響下,各國加強邊境人流管制,查獲人數明顯減少。

海巡署分析,偷渡的越南犯嫌多具有在臺工作經驗,熟悉我國生活環境,在經濟需求驅使下,才會涉險從中國以自駕或搭乘漁船的方式偷渡來臺。

為防範偷渡案件發生,海巡署表示,除了廣拓情蒐網絡、加強轄內可疑人、船之偵察外,將透過「雷達」、「巡邏」、「守望」等三道監偵幕,針對轄內重點海域強化勤務部署,近年更積極建置各項科偵系統及偵蒐裝備,提高跨國情蒐及犯罪溯源能量。

至於已經偷渡入境的外籍人士,內政部表示,移民署會透過網路巡邏掌握、蒐集不法情資,並針對其他執法機關查獲外來人口違法案件加強後續清詢作業,經權責機關偵處及執行完畢後,移民署會依法收容並執行遣返。此外,移民署自今年2月起推動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截至4月5日已查處失聯移工5,064人、非失聯移工2,4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