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求職囚虐61人3死棄屍案 幕後主使及6黨羽落網

新北市刑警大隊表示,11日逮捕求職詐欺拘禁案幕後首腦,代號「藍道」的杜姓男子(中)等7人。(警方提供/中央社)
新北市刑警大隊表示,11日逮捕求職詐欺拘禁案幕後首腦,代號「藍道」的杜姓男子(中)等7人。(警方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內有假求職詐欺集團囚虐61人,造成其中3人身亡後棄屍,警方於2022年11月在桃園中壢、新北淡水破獲2處據點,並陸續逮捕主要幹部傅女、陳男及集團成員共29人,已遭檢方起訴。警方溯源追查後,11日上午再將綽號「藍道」的杜姓幕後主使者等7人逮捕到案。

該假求職詐欺集團主要幹部傅女、陳男及成員等29人,透過精細分工,聯手境外詐欺機房,詐騙246名國人、得手近4億元。他們以「面試」為由,將被害人誘騙至據點後綑綁拘禁、虐待、餵毒控制行動,以取得人頭帳戶用來收款;61名被害人遭關押在2個約5坪大的小房間內,其中3人不堪受虐身亡後遭棄屍,宛如臺版「柬埔寨事件」。

雖然士林地檢署火速於2022年底起訴該集團29人,但偵辦過程中懷疑另有人在幕後操控,經深入追查發現,有詐欺前科的杜男被判刑後,竟利用在土城少觀所易服勞役的機會為掩護,指使傅女、陳男成立詐騙拘禁據點,並將部分詐騙所得透過虛擬貨幣層層轉帳,變現後用來支付據點成員薪資及經營據點所需的日常支出。

專案小組蒐證完備後,11日兵分多路前往新北、臺中、臺北等地同步拘提杜男、綽號「泰勒」的29歲薛男等7名黨羽到案,在7人住處分別查扣虛擬貨幣錢包、銀行存摺及筆記型電腦等證物;警詢後依涉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私行拘禁致死、詐欺等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新北市刑警大隊長蕭瑞豪表示,此單一案件犯罪規模所涉犯嫌及犯罪金流之多、犯罪分工及被害人數之廣,實屬罕見,顯示詐騙集團發展已朝向「犯罪專責分工化」經營,並設立多層斷點防止查緝;後續將協同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並求處重刑,以重懲詐騙集團不法犯行。

據了解,杜男過去遭詐騙集團吸收後,從收簿手開始慢慢晉升至幹部階級,掌握詐團經營模式後便自立門戶,為降低詐團成本,將管理人頭帳戶持有者的方式從「軟禁」改為「囚虐」;他2021年因詐欺案遭判刑後易服勞役,自2022年6月起執行,雖然每天準時至土城警分局清水派出所報到,看似表現積極,但他卻以保時捷代步,更持續指揮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