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化反斬首戰力 憲兵研擬擴編至1萬人

圖為總統蔡英文(前左)年初前往福西營區慰勉「憲兵裝步239營」部隊。(總統府提供)
圖為總統蔡英文(前左)年初前往福西營區慰勉「憲兵裝步239營」部隊。(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強化反斬首戰力及防護關鍵基礎設施,憲兵指揮部研擬將現有5千名官兵的員額提升至約1萬名,全案配合國防部兵役制度轉換及防衛作戰兵力需求研議中,尚未定案。

中共頻繁對臺灣進行文攻武嚇,不斷派遣機艦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近期更將逾越臺灣海峽中線常態化,日前還派遣航空母艦山東艦於臺灣東部海域軍演,嚴重衝擊區域和平穩定。

根據中央社報導,憲兵指揮部研擬將現有5千名官兵員額,提升至約1萬名,未來如果確定擴編,也將與1年制義務役官兵服役單位配合,戍守關鍵基礎設施。

若憲兵部隊將大幅擴編,未來對包括紅隼火箭彈丶人攜式刺針飛彈需求量也調增,且為了配合義務役兵役恢復至1年,國防部將強化實戰訓練,並增加實彈射擊訓練,未來分發至反戰車排的役男,也將會接觸到紅隼火箭彈的裝備操作。

紅隼反裝甲火箭是由中科院研發的一款國造單兵反裝甲武器,2009年首度亮相。紅隼火箭彈彈體約1.6公斤,射程400公尺,具有貫穿350公釐軋壓均質裝甲的穿甲能力。

紅隼火箭彈現主要裝備於海軍陸戰隊、憲兵及海巡署,未來將逐漸配賦到空軍,進行機場防衛,海委會先前更在東沙島、太平島配賦近300具紅隼火箭。而陸軍也在去年9月訂購5千枚火箭彈,預計在今年11月底前全數交貨。

14架次中共戰機逾越臺海中線

國防部指出,統計自4月12日上午6時起至13日上午6時止,偵獲共機26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14架次)、共艦7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

根據空軍公布臺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6架次蘇愷30戰機、6架次殲16戰機、2架次殲10戰機逾越臺灣海峽中線。

國防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