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3月CPI漲幅回落 學者:經濟寒冬在加劇

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最新數字顯示,2023年3月,中國CPI和PPI同比表現雙雙低於預期。圖為2023年4月11日,一名顧客在浙江杭州一家超市選購蔬菜。(STR/AFP)
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最新數字顯示,2023年3月,中國CPI和PPI同比表現雙雙低於預期。圖為2023年4月11日,一名顧客在浙江杭州一家超市選購蔬菜。(STR/AFP)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4月13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徐亦揚採訪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2023年3月份中國CPI和PPI數據,同比表現雙雙低於預期。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經濟已陷入資產負債表衰退的惡性循環,中國經濟的寒冬將進一步加劇。

4月11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稱,3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7%,漲幅比2月回落0.3個百分點,創2021年10月以來新低,顯示總需求仍然不振。

3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2.5%,降幅擴大1.1個百分點,創2020年7月以來新低。

兩個數據的表現均低於中國金融數據和分析工具服務商Wind統計的市場預期值。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副主任、教授樊家忠(Elliott Fan)4月12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治下的經濟發展模式出了問題,而這些數字反映出的只是冰山一角。在經濟學上,這個問題被稱為資產負債表衰退。

「這跟日本的泡沫經濟爆掉之後發生的事情非常類似,就是說中國事實上正在走同樣的路。」樊家忠說,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很大程度上複製了當年日本房地產泡沫經濟的問題,「而整個問題的核心就是發債」。

他表示,「債這個東西很有意思,它是促進經濟成長的一個很重要因素。舉例說,如果我有一個公司,要發展一個項目,我不太可能用自己的錢,一定是借錢,就是跟銀行融資等。如果項目很有發展潛力,在中長期就賺了很多錢,我就還給銀行,這是正常的經濟運作。也就是說,債是促進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

「問題在於,假設有兩個項目,一個能賺錢,而另一個用來搞官商勾結,就是說在圈錢。」他說,「官商勾結的問題在中國很嚴重,有很多有特權的人跟銀行借錢,銀行不敢不借,但這些項目實際上不賺錢,可是過程中有很多人通過各種方式得到好處,把錢分掉,而項目不能好好發展,就賺不了錢。這種債多了之後,就產生了負面影響。」

樊家忠表示,社會上總是存在好債和不好的債,一個健康的經濟體應該具備一種機制——把錢分到好的債上,出現不好的債的機率就會變小,這是健康的經濟體能夠持續成長、發展的基本環境。

「但中國脫離了這個基本環境,問題就在於中共在過去的發展過程中發了太多的債,而且主要集中在房地產上。為什麼房地產總是很容易造成金融問題,它為什麼總是一個大麻煩?原因是預期心理。」

他解釋說,社會的運作有許多重要指標,其中有些指標不會引起太嚴重的預期心理,但股市、金融性資產等指標,很容易引發嚴重的預期心理,當它們上漲時,人們總是期望它們會繼續上漲,其中包括房地產市場。

「在專業的經濟學研究中,最怕的就是預期心理。」他說,「為什麼預期心理形成之後很麻煩?因為人們會變得不理性。政府可以採取的各種政策調節工具,只有在人們理性時才會產生效果,當整個社會都變得不理性時,任何政策工具都會失效。」

他表示,日本和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形成的原因之一就是預期心理不斷膨脹,導致泡沫不斷增大,而中共當局卻從未妥善處理過這個問題。「為什麼呢?因為數字看起來很漂亮。泡沫破滅之前,它光輝燦爛非常好看。大家都賺很多錢不是很開心嗎,誰願意去做吹哨者?而泡沫破滅之後所發生的,就是中國現在發生的事情,叫做資產負債表的衰退。」

資產負債表衰退所引發的後果

樊家忠表示,在自由經濟體中,泡沫破滅後可能引發嚴重後果,因為政府通常不會過度干預市場。但中國的市場則不同,中共把所有領域都納入管制範圍,「所以中共現在做的事情就是不准(企業)倒閉,因為倒閉是有連鎖性的」。

他舉例說,如果A借給B一千元,那麼B就有能力將這一千元借給C,以此類推,債務可以不斷地循環下去。「可是它倒掉的時候就麻煩了。倒掉之後連鎖倒閉,最後那個人說我賺不了錢、虧了,還不了一千塊,然後從D、C、B、A一直退回來,所有人都不能還債。所以債一旦出事的時候,它的連鎖性就會出現。」

樊家忠說,中共的處理方法是不准企業倒閉,中共使用各種工具延長債務期限,認為只要企業都不倒就不會出現連鎖反應。「可這只是緩解了問題激烈爆發的情況,並不代表解決了問題,因為債總是要還的,總得有人還。」

「過去,中國的經濟很大程度是靠發很多債來推動,包括房市和其它的債來推動。可是現在這個循環已經走不動了,因為房市開始回落,經濟在萎縮,整個社會的總體經濟都在往下走。」

樊家忠表示,當債出現問題的時候,無論是個人還是公司,所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不能再借錢了。「換句話說,他整個經濟活動就受到限制,他原來能做的投資跟活動就受到限制,所以投資會減少。」

其次,消費會減少。他表示,債務過重後,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都會開始削減開支,就導致消費下降。當各方面的消費都減少時,物價就會下降。「也就是說,整個民間的需求在萎縮的過程中,物價一定會往下走,通貨膨脹會往下走,甚至於形成通貨緊縮。而一旦發生通貨緊縮,政府就很難有工具來處理。」

樊家忠表示,中國的物價疲軟是一個必然會發生的現象。一旦資產負債表開始出現衰退就很難收拾,並且通常會持續很長時間,原因就在於,它是一個惡性循環的過程。「所謂惡性循環就是:物價上不來,甚至於通貨緊縮物價會是負增長——這會極大地打擊投資意願——投資意願差,所能創造出來的就業機會就少——於是民間的消費就會更進一步緊縮。」

他還表示,社會的經濟運轉機制有一個循環性,現在中國正處於資產負債表衰退的循環中,物價、投資等各方面都會下降。政府因為沒錢也會採取節約措施,因此所有方面都在萎縮。

「一個變數的萎縮帶動另外一個變數的萎縮,互相萎縮,不斷地循環下去。」他說,「這是經濟的噩夢,也就是說,中國經濟的寒冬已經來了,早就來了,現在會感覺越來越冷,因為所有的指標都開始朝向那個方向發展,而且循環慢慢地在出現。這個循環一旦出現就會持續相當長時間。」

樊家忠表示,中共發布的數字即便已經過「美化」,看起來還是很糟糕。「實際的數字沒有人知道,但從各種跡象來看,非常不妙。我認為一個比較重要的預期是,這些現象短期之內不會改變。」

「資產負債表衰退是一個特殊的衰退現象,這種衰退現象非常麻煩,而且它的量體非常大。中共那些地方債務、房地產泡沫的量體非常大,主要是它量體實在太大,所以它不可能在短時間之內把這些東西消化掉。」他說。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