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月升息多少? 路透:歐洲央行內部分歧

歐洲央行官員討論 5月可能升息1碼。(Daniel Roland/AFP via Getty Images)
歐洲央行官員討論 5月可能升息1碼。(Daniel Rolan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對於5月是否放緩升息步伐,歐洲央行(ECB)內部仍未有一致性的共識,綜合媒體報導,部分決策者認為應由過去的升息2碼(0.5個百分點),縮減幅度成1碼(0.25個百分點)。不過,歐洲央行管委會委員Bostjan Vasle則認為,各界對金融體系健康狀況的擔憂逐漸消退,應維持2碼的升息幅度。

據路透社的報導,ECB為對抗通膨,已經連6次升息2碼,不過對於5月是否維持這樣的升息力道,ECB內部官員看法分歧。

據知情人士透露,少數人主張在5月不做任何改變,也就是不升息,而多數人不支持升2碼,僅一小部份人主張再升2碼。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3月發生的金融業波動,以及過去累積的升息壓力對經濟帶來不確定性,因此可能需要降低幅度。

他認為,利率終點很快就會出現,只是目前在走的最後一哩路,可能要以較小的步伐前進,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報導說,現階段只有少數決策者公開評論歐央下一步行動的可能性,斯洛伐克央行總裁卡茲米爾(Peter Kazimir)稱,ECB可能會放慢升息;奧地利央行總裁霍茲曼(Robert Holzmann)則支持再升2碼。

另外,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兼斯洛文尼亞央行總裁瓦斯列(Bostjan Vasle)則認為,矽谷銀行倒閉引發的動盪可能已經抑制住,歐元區還是得解決過去沒解決完的問題,歐洲央行有可能在下個月的政策會議上升息50個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