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小笠原欣幸:賴清德的臺灣定位框架明確

圖為賴清德在提名記者會上致詞。(中央社)
圖為賴清德在提名記者會上致詞。(中央社)

【記者鄭琦/編譯】民進黨12日提名黨主席賴清德角逐2024總統大選,賴清德在提名記者會上提到,臺灣事實上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行宣布獨立,臺灣並沒有統獨問題。對此,日本政治學者小笠原欣幸指出,賴清德對「臺灣的定位」已有明確框架,且在國民黨尚未確定人選的情況下,搶占了選戰先機。

小笠原欣幸在臉書上分析談話指出,副總統賴清德一向主張「沒有必要再宣布獨立」,而關注其談話細節,他提到臺灣「事實上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透過加入「事實上」(de facto)一詞來起到緩衝作用,反過來說,獨立派不會想加入「事實上的」這一詞,「從這問題上可看出賴清德非常的謹慎」。

小笠原欣幸認為,賴清德提到「臺灣社會並沒有統獨問題」,也是一個大膽的表態。獨立派人物並不會這麼論述。不過「直接訴諸於臺灣社會上支持『維持現狀』的多數派,以強化反對統一的民意,是很明智的選戰策略」。

再來,賴清德也完全沿用總統蔡英文的「中華民國臺灣」概念、「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友好國合作」也是蔡政府的外交路線。小笠原欣幸說,賴清德提到「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之下」,臺灣的國際地位提升,這也展現了對蔡英文相當程度的尊重。

小笠原欣幸表示,「賴清德對『臺灣的定位』的大框架已明確。之後將就國內政策提出許多詳細具體的觀點。在避免貪腐和因循守舊下,如何適當的說明讓民進黨繼續執政的意義和好處,將是賴清德的課題。」

去年民進黨在地方選舉大敗,小笠原欣幸說,儘管民進黨支持率下滑,但今年1月賴清德兼任黨主席以來,民進黨的支持率已回升。3月的民調顯示,賴清德的支持率領先國民黨的潛在參選人。臺灣的選舉觀察家們已不再認為國民黨具備優勢。之前盛行一時的「疑美論」也可能將逐漸消逝。

小笠原欣幸認為,雖然目前尚無可靠的民調來了解蔡英文和前總統馬英九的出訪影響性,但估計不至於改變3月時的競爭關係。「從旁觀的角度來看,在國民黨還無法決定候選人之下,賴清德已經搶占了總統選戰的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