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王道銀行偷跑不罰 或影響政府威信

王道銀行提早開普發現金第一槍引起話題。(中央社資料照)
王道銀行提早開普發現金第一槍引起話題。(中央社資料照)

文/記者侯駿霖
政府普發現金6千元,財政部原宣布4月6日起,陸續匯入選擇「登記入帳」的民眾,但清明連假前夕,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發文已提早收到款項,事後證實王道銀行提早於3月31日撥款,但外界正反評價不一。

儘管王道銀行事後發出聲明稿致歉,表示未遵守財金公司規範,提前墊付款項入帳,但也讓行政院緊急邀集相關部會決議,表示銀行作業若來得及,可提前入帳,導致不少銀行從業人員加班,8大公股行庫、3間民營銀行皆提早於4月1日撥款給民眾。

立委關切該偷跑行為可能未符合程序規範,要求財政部及金管會查明。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說明,3月31日當晚發函給王道銀行,要求7天內提供決策流程報告,4月7日收到王道銀行說明後,近期更進一步約見總經理李芳遠,承認王道銀行作業過程有疏失,但強調未有藉此行銷意圖。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王道銀行認為普發現金撥款屬於代繳代發業務,如財政部國庫署委託統一發票兌獎入帳到民眾戶頭,一般財金公司發通知後,銀行會在當天放行,但未注意到財金公司特別提醒,普發現金要在3月31日下午5時以後放行,將是次一營業日、4月6日入帳。金管會已發函要求王道銀行改善,此案宣告結案。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政府可能考量銀行需要充分準備時間,訂於4月6日撥款,王道銀行提早代墊發放,衍生是否造成不公平競爭、其他銀行行員需加班提高成本等問題,如果政府擔心民怨最後不罰,可能對金管會威信造成傷害。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告訴《大紀元時報》,王道銀行開普發現金第一槍已引起話題,金管會開罰考量基點聚焦是否違規墊付做廣告宣傳,但王道銀行強調沒行銷意圖,從銀行現金收支或會計處理,似乎沒有明確罰則、遊走灰色地帶。

不過,章定煊說,理論上王道銀行有「偷跑前科」後,政府變相懲罰方式其實很多,例如要開辦新業務或標公債時,可能有一些受阻影響,因為金融業最重視誠信問題。他說,這次提早給民眾發錢,明面開罰恐風向不對。

普發現金消費以民生居多 刺激內需可能有限

針對普發現金6千元消費去向,服務業求職平臺「518熊班」攜手打工APP「小雞上工」就旗下會員進行調查,在可複選的情況下,花費在日常生活必需品高達70.8%,包含飲食(烹飪食材/外食)、日常清潔用品(衛生紙/沐浴組/洗衣精等)等商品。

至少2年壽命的日常生活耐用品,如大型家電、交通工具及電子產品等,購買意願為32.5%;花費在休閒娛樂或享受類別,包含美容美髮、觀光旅行及休閒娛樂,占比來到38.6%。3大類型平均支出金額將介於2,500元至3千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臺灣過往發放的振興券,受限於使用規範、非全通路使用,民眾必須在期間內消費。普發現金形式可以說是首例,因此民眾可能選擇作為儲蓄、投資之用,可能讓刺激內需效果大打折扣。

邱俊榮認為,觀察現在民眾消費,還是購買民生必需品、照常外出旅遊,加上普發現金直接撥款到帳戶,民眾可能按照原本支出習慣,對刺激經濟效果存疑,只能說這是政府給民眾的安慰劑。

邱俊榮說,如果要談普發現金效益,去年產險業防疫雙險賠付衝破2千億元,可能挹注內需市場的效果,還比全民普發現金預算1,400億元更高。

他說,不應過度關注普發6千元對經濟帶來的效益,這可能倒果為因,「不然今天發6萬,不是效果更好嗎?」學界一直認為還債或其他運用,才是政府財源正確的運用方式。

至於是否有正面效益?中經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政府主要希望普發現金帶來刺激經濟的正面效果,只要民眾能多消費,就有望帶動內需市場活絡;但臺灣如今面臨高漲的通膨壓力,政府一方面選在這個時機發現金,另一方面又希望能控制通膨,可能是矛盾的決定。

將來民粹喊發現金 恐是未來政府頭痛問題

社民黨臺北市議員苗博雅曾提及,1,400億元相當於臺北市全年八成總預算,能做3艘國產潛艦原型艦,可以採購5千枚刺針飛彈,或興建近4萬戶社會住宅,財源有各種運用方式,在地緣政治影響下,是否能拿來增加國防預算。

「普發現金其實就是政治上折衷妥協的結果,違背學理概念」,邱俊榮指出,僅在乎手上現金還有對經濟成長效果,只看到一半的邏輯,尤其未來民眾如果遇到政府實徵數超過預算數,會不會就喊發現金,將是頭痛問題。

近期中共軍機頻頻擾臺,又宣布對臺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未來對岸是否會煽動臺灣民粹讓普發現金常態化?對此,章定煊指出,這的確會產生排擠效果,可能壓縮臺灣原先放在國防、對抗中共的重要財源;邱俊榮也認為,普發現金容易受到國內外的政治操作,因此政府財政紀律、資源應用都非常關鍵。

 

振興五倍券

普發現金

實施年度

2021年

2023年

性質

消費券

現金

背景

COVID-19疫情升溫、全國三級警戒長達近3個月

通膨與升息壓力夾擊,全球需求不振經濟下行

優點

因期限屆滿無效必須消費達刺激經濟效果

無消費券限定通路或消費型態

缺點

具消費範圍限制

現金有替代效果可能對刺激經濟打折扣

預算金額

約1‚100億元

約1‚400億元

GDP

推升0.24至0.53個百分點

(預估)推升0.3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