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毅拋「東西德統一論」 余茂春點出漏洞

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右)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會面資料照。(Sven Hoppe/POOL/AFP)
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右)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會面資料照。(Sven Hoppe/POOL/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15日在北京會晤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王毅以中共曾支持「東、西德統一」為由,要求德國支持兩岸統一。對此,美國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點出其中漏洞,直指中共外交理念的虛偽和無力。

根據中共外交部網站的通報,王毅表示,中方曾支持德國實現統一,「希望並相信德國也會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截至截稿時間,德國官方尚未發布相關回應。

余茂春點出中共的漏洞:「中共過去支持的是東德、西德共存,而不是統一。」余茂春發推文說,「中國(共)也曾支持東德和西德並存,都給予對等外交承認。」

這跟中共想要武統臺灣的情況完全不同,余茂春強調,「德國統一經過兩國人民民主認可,沒有任何一方蠻橫霸道,武力威脅。」

而且「中國(共)至今仍然正視北韓和韓國的政治制度之迥異而給予對等主權承認。」他說,「中共外交理念之虛偽和無力,由此可見一斑。」

德外長:共產中國越發成為對手

「德國之聲」報導說,貝爾伯克在結束北京行程後飛往韓國,她抵達首爾後表示,中國近年來「發生了明顯變化」,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規則」。她再次強調,中共治下的中國是德國的夥伴、競爭者,「但也越來越是一個『系統性』的對手」。

貝爾伯克在其個人Instagram帳號上發了兩張與王毅會晤的照片,並簡短表示:「在過去兩天中我與多名中國(共)官員交流看法,這很好。」

不過就在前一天與中共外長秦剛召開的記者會上,貝爾伯克表示,反對單方面武力改變臺海現狀,呼籲各方「不要升級緊張局勢」。

秦剛則表示,要各國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要他們「旗幟鮮明的反對臺獨,反對外來干涉」。

根據貝爾伯克的個人Instagram帳號,她在北京期間還和其他在華德國經濟界代表進行了會晤,重點討論了降低依賴中國以及德國經濟安全的話題。

她還提到中國人權問題。她寫道:「就日益嚴峻的中國人權,我在中國也傾聽了第一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