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子突然臉麻、嘴歪 竟是疱疹病毒在作怪

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是一種急性顏面神經發炎,好發於春季和秋季,無特定的好發族群,任何人都可能發生。(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是一種急性顏面神經發炎,好發於春季和秋季,無特定的好發族群,任何人都可能發生。(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李郁玫
66歲的陳先生長期有三高問題,某天在吃晚餐時,突然發生左側舌頭麻木;起初他不以為意,結果幾個小時之後,竟然出現左側臉部麻木和嘴角歪斜,就立刻前往醫院急診就醫。

急診醫師懷疑他可能發生是腦中風,隨即安排頭部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檢查,但皆無明顯異常,於是開立口服藥物,並囑咐他回家觀察。但是隔日早晨,症狀沒有改善,左耳後方還出現許多異常水泡,於是前往神經科門診就醫。

醫師問診檢查之後,診斷為疱疹病毒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而神經傳導檢查也證實左側顏面神經傳導電位明顯下降;於是開立抗病毒藥物和類固醇,並安排後續復健治療,治療數週之後,症狀幾乎完全恢復。

何謂顏面神經麻痺?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是一種急性顏面神經發炎,好發於春季和秋季,無特定的好發族群,任何人都可能發生。

發生的原因多與病毒感染有關,其中以帶狀疱疹病毒引起者最為複雜,除顏面神經麻痺症狀之外,還經常在外耳道和耳後出現紅疹、水泡。

容易與腦中風混淆

黃啟訓說,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顏面周邊神經炎引起的單純臉部運動功能障礙,主要會出現單側的臉部肌肉無力、嘴角歪斜、眼睛無法完整閉合等現象,一般不會有感覺神經異常的麻木現象,這一點經常被用來與腦中風做簡單的區分。

以往的醫學案例報導顯示,在極少數的狀況下,顏面神經麻痺也會有這種感覺神經異常造成的臉部和舌頭麻的現象,推測是病毒從顏面神經跨過神經節,再進一步破壞三叉神經所造成的特殊現象,此種現象極容易與腦中風混淆,需要特別留意鑑別診斷。

治療的方法和叮嚀

黃啟訓提出,在治療方面,主要以藥物治療,給予類固醇和抗病毒藥物,並配合復健治療,促進肌肉的功能恢復;如果有眼睛無法完整閉合的症狀時,還要注意眼部保溼,適度使用人工淚液,以免角膜乾燥而造成損傷。

黃啟訓補充說,單純的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預後良好的疾病,只要在急性期給予適當藥物,加上後續復健治療,將近90%可以完全復原,所以在症狀發生早期就醫鑑別和治療更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