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少年開42槍掃射當鋪 新北大臨檢

新北警方20日表示,17歲劉姓少年上午涉持改造衝鋒槍在新北土城與板橋交界的一家當鋪掃射後投案。當鋪鐵捲門布滿彈孔。(中央社)
新北警方20日表示,17歲劉姓少年上午涉持改造衝鋒槍在新北土城與板橋交界的一家當鋪掃射後投案。當鋪鐵捲門布滿彈孔。(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土城區四川路某當鋪20日上午8時許遭歹徒持槍掃射,槍手不顧交通尖峰時刻人車眾多,在人行道上對著當鋪未拉起的鐵捲門連開42槍,打空2個彈匣後搭乘計程車直接赴警局自首,全程不到30秒。警方查出槍手為17歲的劉姓少年,不排除幕後有人唆使。

據了解,劉姓少年一早揹著裝有作案槍枝的袋子,在土城區青仁路隨手攔了一輛計程車前往四川路上一間當鋪。從民眾行車紀錄器拍攝畫面可見,他下車後連車門都沒關就從袋中取出槍枝,走上人行道後就對著未開門的當鋪掃射,換了一次彈匣後又將子彈打完,隨後便回到計程車上離去,完全不顧周遭大量人車安危,行徑十分囂張。

劉姓少年作案後,要求計程車司機直接載他至板橋警分局大觀派出所自首,途中還打電話給律師;他抵達派出所後就直接繳出作案用的改造步槍,在律師陪同下製作筆錄。他向警方供稱,他曾是該當鋪員工,因為遭老闆及同事霸凌,還被開除,心生不滿才會持槍掃射洩憤。

不過,劉姓少年對槍枝來源交代不清,作案後又立即自首並迅速聯繫律師,警方對他的說詞採保留態度,懷疑幕後應有他人指使。新北市警察局長廖訓誠強調,警方絕對無法容許如此囂張的行徑,20日當晚會針對幫派經常出入、容易滋生治安事件的處所,舉辦全市擴大臨檢行動,並立即召開專案會議追查幕後的主使者。

然而,19日才剛發生類似的槍擊案,一輛自小客車先在臺北市中山區被開4槍後,再於新北市板橋區被開9槍,隨後即有24歲林男、17歲吳姓少年共赴板橋警分局自首,案情疑與竹聯幫仁堂中的明仁會、弘仁會因詐騙不法所得黑吃黑有關;至於是否衍伸出20日的當鋪槍擊案,新北市刑大大隊長蕭瑞豪說,追查的方向很多,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李聖傑認為,槍手是針對特定目標開槍,且沒有傷人,警告意味濃厚,表面上單純是恐嚇罪,本身法定刑並不重;而依據《刑法》第62條規定,自首「得」減輕其刑,須由法官視具體案例事實進行裁量,但槍手未滿18歲依法是一定會減刑,這就對社會的法意識造成衝擊,因此最重要的是釐清幕後是否有人指使,恐涉及組織犯罪。

前AV導演住家門前遇襲 水電工落網稱不滿言行

前AV導演圤智雨上月17日返回臺北住處時,發現一名陌生男子正打開他的信箱,並遭對方持棍棒攻擊。警方調閱上百支監視器後查出,犯嫌為一名37歲的水電工人許男,日前已通知到案。

許男坦承犯行,但辯稱是不滿他在新聞報導中的言行,才會直接去教訓他。警方詢問後,依圤智雨提告的妨害自由、侵入住宅、傷害等罪嫌,將許男函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