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美面臨太空威脅新時代

美國太空軍第二任太空作戰部長薩茲曼資料照。(SAUL LOEB/AFP)
美國太空軍第二任太空作戰部長薩茲曼資料照。(SAUL LOEB/AFP)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太空軍第二任太空作戰部長薩茲曼(Chance Saltzman),本週在太空問題研討會上表示,美國正處在太空威脅加劇的「新時代」。

這次太空研討會於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s)舉行。會後薩茲曼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採訪時表示:「我們所面臨的、來自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的威脅已經大大增加。我們在太空中所看到的物體、衛星有效酬載,甚至是發射本身的擁擠程度,都在以指數等級的速度增加。」

這是薩茲曼去年11月成為太空軍作戰部長後,首次接受媒體訪問。他對CNBC說:「我想確保我們能夠以不同的方式來思考我們的流程和程序。」

薩茲曼發出警告之際,正值太空迅速商業化的關鍵時刻。同時在地緣政治的背景下,人們日益看到威脅已經延伸到地球以外的太空領域,而在這些領域的交戰規則仍不明確。

軍事專家說,太空很可能會成為未來的、任何軍事衝突的前線,這個戰場的範圍可能延伸到民間企業,並立即影響一般民眾。看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例子就知道了:回顧一下美國衛星營運商Viasat的歐洲通訊網路所遭受的、前所未有的網路攻擊,當時俄羅斯士兵正動員起來準備入侵鄰國。

薩茲曼說,像俄羅斯和中共這樣的對手有各式各樣的天基戰術:從干擾GPS衛星群通訊,到利用雷射光干擾太空相機進行圖像蒐集,再到像俄羅斯在2021年底試驗的反衛星飛彈等。

他說:「我們看到的是,一顆衛星已經可以去捕獲另一顆衛星,然後把它拉出其原定軌道。這些都是他們目前在近地軌道上所展示出來的能力。因此這些太空武器的組合,及它們的開發速度,都非常令人擔憂。」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儘管經歷了一波激烈的辯論,美國太空部隊還是在2019年迅速成立,成為美國武裝部門七十年來的第一個新部門。

導入民營部門 擴大發射任務

為了應對不斷變化的威脅,並更快確保美國太空資產的安全,薩茲曼希望進一步增強該部門的能力,使美國的衛星群更具韌性,並利用新興的商業太空參與者獲得更多發射服務。例如美國太空軍最近宣布了有關擴大採購太空發射服務的戰略。新的「雙軌採購方式」旨在為火箭初創公司創造更多機會,使其能夠爭取國家發射合約。

得標企業將於明年獲得國家安全太空發射的第三階段業務,涉及金額達到數十億美元。預計該標案將吸引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相對論太空(Relativity Space)和貝佐斯(Jeff Bezos,電商巨頭亞馬遜創辦人)的藍源(Blue Origin)等公司投標。

第二階段的業務被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和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獲得。後者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波音公司(Boeing Company)建立的合資企業。

薩茲曼說,增加太空軍的預算也有助於解決問題;太空軍在2024財政年度提出300億美元的預算要求,比今年增加了15%。他強調:「這是一項團隊運動,沒有人能夠單打獨鬥並取得成功。」◇